上海嘉定:以大数据为载体 探索信用建设本地特色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0月28日09:51分类:中经观察

新华财经上海10月28日电(记者胡洁菲)“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国无信则衰”。作为现代金融体系的基石、市场经济逐步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征信一直在提升现代化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自2014年开展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以来,上海市嘉定区积极借力大数据技术,以信用信息归集整合为主线,逐步推进区级信用平台、信用嘉定网站及上海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嘉定查询窗口的建设,在金融信贷、基层治理、交通出行等重点领域作出了探索与创新,取得了显著成绩。

--以大数据为建设载体

配合区内“新常态、新动能、新征程”的产融发展定位,近年来嘉定区积极建设成“信用嘉定,产融共赢”的信息库,打造了可以实现数据信用查询及评价、产融信息发布与共享的大数据产融合作服务平台。

具体来说,即政府、金融机构和企业在运行过程中,获取和产生的金融信息及信用信息将得到充分整合共享;平台驱动企业主动提供经营信息并利用大数据分析手段展示自身经营及信用状态,解决企业与金融机构信息不对称问题。基于此,实现企业融资需求发布、金融机构产品发布、大数据信用查询及评价等三大功能。

此外,平台还积极引入第三方咨询机构的调研分析,因而得以充分了解嘉定区现有企业集群及发展定位和金融机构服务偏好,设定较为符合实际的行业类别,以小规模精准定位的方式,定向促进产业与金融的深度结合。

据悉,嘉定区大数据产融合作服务平台自2017年11月22日上线以来,已汇聚26家金融机构的83个金融产品,平台通过大数据技术进行金融资源整合,同时建立企业征信档案,做好企业数据库的筛查比对,实现金融机构和企业的精准对接。

目前平台已经为数据库内信用较好的企业实现自动化精准匹配金融机构产品,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陆续为嘉定区融资需求且信用较好的企业实现信用贷款金额合计3.87亿元,其中单笔最高额度6000万元,最低额度40万元。

与此同时,嘉定区积极打造平台互联互通,解决企业“缺信用”的问题。例如,目前嘉定金融办已经建立投资类企业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平台开放给经侦及嘉定区12个所属街镇,在招商及企业管理环节应用了第三方征信公司出具的企业风险排查报告服务,全面了解企业信用信息,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及应用场景开发。

专家指出,此举极大降低了金融机构授信的坏账风险,有利于实现金融经济服务实体经济的良性健康发展。

--做强做优“嘉定特色”信用应用

在今年6月举行的2019年上海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上,上海市嘉定区委常委、副区长董依雯表示,嘉定区将进一步完善信用承诺制,扩大各类市场主体信用承诺覆盖面和样板量。做强做优“嘉定特色”的信用应用,加快实施区大数据产融合作平台及业务流程改造,扩大“社区治理信用”覆盖面。

目前,嘉定已经形成了基层治理信用现行的完整流程,并且探索出一套较为完善的“一网二榜三机制”的社区信用体系建设新模式,织密织严基层治理大网。

其中,“一网”,即以各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站为基础社区网,发挥志愿者的带头示范作用,居民共同参与制定社区信用公约,营造诚信氛围。

“二榜”,即社区红黑榜,由社区根据好人好事、群租、违章搭建、高空抛物等行为形成红黑榜,在社区宣传栏、微信等宣传阵地宣传。

“三机制”,即建立社区诚信档案数据机制、守信激励机制和失信约束机制,优先推荐守信居民参与社区评奖评优、享受免费旅游、免费体检等活动。积极发挥联合奖惩机制在关联信用主体、信用记录、信用产品三者之间的作用,用活用好信用监管手段。

如安亭镇探索“信用+社区治理”的创新模式,通过运用“智慧信用”、打造社区诚信“红黑榜”、编写“社区信用十条”等方式,细化和完善社区基层治理。

全区层面,嘉定还推进“信易批”,创新“信用+”守信激励,对守信市场主体开设审批服务“绿色通道”,由区行政服务中心向守信用的重点产业项目发放统一编号的“产业项目‘绿色服务通道’专用袋”,用于向区内职能部门报送材料,职能部门可第一时间办理“绿袋子”项目申办事项。

自2015年以来,嘉定还在金融信贷、交通出行等重点领域作出探索与创新,取得了良好成绩。

比如,EVCARD共享汽车陆续开通芝麻信用免押金服务,芝麻信用分达到700分及以上的支付宝用户,可申请免押金租车服务。截至今年1月,享受此项服务的人群近15.5万人,免除车辆押金约1.3亿元。

--打通阻隔形成区域联动

去年11月,嘉昆太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在嘉定举行,昆山市信用办与嘉定区发改委、太仓市经信委共同签署了《共同推进嘉昆太协同发展创新圈·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合作框架协议》,立足嘉昆太已有合作基础,开启了三地信用同城时代。一地失信,将三地受限。

据了解,三地今后主要从以下方面开展合作:推动重点领域的跨区域联动奖惩,在工商管理、税收监管、食品安全、产品质量、环境保护、旅游等重点领域探索建立基于信用体系的企业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机制;加大守信主体跨区域业务支持力度,为守信主体提供优先办理、简化程序等“绿色通道”;协同开展诚信宣传教育,共同发布三地企业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用红黑名单等信息等。

不过,专家指出,尽管已经取得较突出成绩,嘉定区信用建设目前仍有待完善,如信用信息缺乏透明度。各相关部门在对企业、个人实行行政管理的职责范围内,有大量企业和个人的信用信息,但由于体制机制的原因,区域内各部门之间信用信息共享程度较低,许多信用信息分散于各个部门和机构中,相对封闭,这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推进工作带来阻力。

此外,联合奖惩机制仍不健全。目前很多数据不能共享,机制不健全,有些部门虽已实现信用联合奖惩,但相对范围较小,失信行为还得不到全方位严惩。

中央党校政法教研部教授王伟认为,嘉定区下一步的信用建设可以企业信用建设为重点,在法治化和制度化的框架下进一步推进,具体可在信用信息共享、信用激励机制、社会组织参与信用修复等方面做尝试和突破。

董依雯表示,嘉定区将高度重视各界意见及社会反响,之后将以创建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城区)为契机,紧紧围绕各项任务指标,将信用体系建设作为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内容,加快推动社会信用“一张网”建设,为全区创新转型发展提供更加优质的软环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