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和平区:以“加减乘除”促营商环境建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1月14日08:43分类:中经观察

新华财经沈阳1月14日电(记者李宇佳)为百姓办实事、解难题、谋利益是各地政府部门的职能初心。沈阳市和平区围绕“为民服务解难题”及企业发展过程中的“急、难、愁、盼”意见和建议,加强硬件保障,简化审批流程,创新服务能力,突出问题导向,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推动营商环境建设不断向前发展。

——创机制 优服务 体现“和平速度”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为了推动营商环境建设,沈阳市和平区通过多种方式在提升硬件水平上做“加法”,推进政务服务全覆盖。

为实现“就近就便”办理企业登记注册,和平区主要采取了以下几项措施:一是创新研发东北首台营业执照自助打照一体机,实现“申办不见面,领照全天候”良性运转机制,拓展了企业注册全程电子化办理新模式;二是与工商银行等7家银行开展政银助企合作,企业可就近选取银行网点,实现办理一站式登记,直接领取新版营业执照;三是与软件公司自主研发了全市首台多功能引领式政务服务自助填表、告知单查询打印一体机系统,从此填表不再是“体力活”;四是推出东北首家高智能引领式政务服务机器人,让更多的服务对象享受到智能机器人带来的方便、快捷、高效的办事体验。

在提升硬件的同时,和平区还在创新服务等软件方面做“乘法”,推动服务优质高效。一方面,和平区推行“全业务窗口”,培养“全岗通”办事能手,让企业和群众90%的待办事项在一个窗口办结,努力做到“一次办结,立等可取”。另一方面,和平区推行非主审要件“容缺后补”机制,即对具备基本审批条件,且申请事项中主要材料齐全、符合法定要求的业务,实现“容缺办”。

此外,和平区还大力推行“自助办理厅”,打造东北首家“全科”政务服务自助办理厅,为群众提供“24小时不打烊”服务。并推行延时服务制度,对当天尚未办结的即办事项,做到当日办结,“不办结不下班”。

和平区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些营商举措的推出引来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使得该区行政审批效能大幅提升,并得到了企业和群众的高度评价。其中,24小时自助办理厅荣获中国营商环境优化最佳实践案例,并在中国营商环境研究与实践高峰论坛中,作为典型营商举措介绍分享经验做法。下一步,和平区将在全省率先正式启动营业执照同城通办,实现跨区异地打照,让申请人充分感受到“和平速度”。

——减环节 压时限 提升办事效能

通过在审批流程上做“减法”,和平区把群众的事情重点办,把复杂的事情简化办,极大地提高了办事效率,为营商环境建设夯实了基础。

和平区创新线上线下审批流程,推出“7+2”便捷创新举措。“7”即在现场办理实施“七项创新”:通过口头申报生成表格,实现注册变更“零填表”;通过企业名称档案、经营范围,实现自助查询“无障碍”;通过公众号预约,实现办事排队“少等候”;通过扫描454个事项二维码,实现一次性告知“无纸单”;提供帮办代办与咨询引导服务,实现服务企业“更贴心”;设置“最多跑一次”自助区,实现要素修正“无往返”;营业执照即来即办即打,实现企业登记“即时办”。“2”即在网络办理实施“两个举措”:根据公众号提示上传图片完成要件预审,实现网络审批“零跑腿”;推行“全程电子化”注册,实现登记办理“零见面”。

通过行政审批制度的改革,和平区率先在全省成立了首家全业务办理的审批局,实施“一窗受理、合并审查、集约审批、一站办结”的审批模式,使过去审批环节多、部门多、办事麻烦的情况在和平区得到有效解决。

同时,在企业现场勘验环节上,和平区大胆创新成立了综合勘验中心,对涉及踏勘、专家评审、验收的内容,集中进行协调、组织和实施。对同一申请者在审批过程中所涉及的全部需现场踏勘事项进行一次性勘验,一次性告知结果,或一次性提出整改方案。原来开办娱乐场所,在设立、食药监、文体、卫生等环节每户至少需要勘验4次,现在1次即可。此外,和平区还将勘验环节计入承诺时限,做到登记后半日内工作人员到达现场开展勘验,实现勘验环节“零时差”,保证3日内下照。

今年以来,和平区实现了239个事项最多跑一次,审批时限压缩了93.6%,审批效能提高71.4%。市场主体数量持续保持上升趋势,截至10月底,市场主体新增13345家,其中企业新增5402户,个体新增7943户。

——严监管 重评议 持续落实创新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为了确保营商环境建设落到实处,和平区还在监督审核上做“除法”,不断严格督查过程。一是即时评议,将排队管理系统与窗口评议强制捆绑,评议选择会通过短信推送给监察人员即时处理;二是事后评议,提供“等候时间长、业务流程多、设施不完善”等评价信息供市民选择评议;三是网络评议,通过微信公众号“在线评价”子栏目,可随时随地对审批工作情况进行评议评价,推动营商环境建设落实落深。

截至目前,和平区营商环境建设和政务审批服务两项绩效考评在全市居于首位。和平区有关负责人表示,尽管目前该区营商环境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仍然有较大提升空间。下一步,和平区将秉承以人民为中心、以企业为中心和只有不断创新才能持续领先的工作理念,调整重心,优化服务,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在一网通办、优化审批流程、全面提高政务服务效能等方面下功夫,推广定制化审批服务新机制。同时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全面实行“一份办事指南、一张申报表单、一套申请材料、完成多项审批”,不断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化水平。

此外,和平区还将以“效率更高、服务更完善、群众更满意”为目标,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等举措,实现变“群众跑腿”为“信息跑路”、变“群众来回跑”为“部门协同办”、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三个转变,并持续深入开展“万人进万企”、营商“面对面”主题活动,切实解决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不断增强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