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战疫”】相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企业全面复工抢产

新华财经2020年03月09日09:57分类:园区

新华财经南京3月9日电(记者刘巍巍)眼下,相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坚持严管严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惠企解困,全力守好经济发展的“压舱石”。

从2月10日开始,位于平谦国际(相城)现代产业园的苏州市宏石激光技术有限公司,生产条线已陆续运转。这家集激光智能装备研发、生产、展示、销售、售后于一体的智能装备企业,2018年6月试运营,短短一年多时间就实现产值2亿元人民币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们正经历一场‘硬仗’,但全年发展目标不变。”宏石激光执行总裁俞宏标说,虽然2月订单量与同比有所减少,但近一周已基本恢复甚至有所提升,各条线正加紧生产。

2月底,相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相关部门了解到宏石激光物流存在困难,果断“上门服务”,针对产品运输、上下游供应链等环节,给予建议及帮助。

“公司上下游供应链基本顺利,在原有厂房正常运行情况下,我们还在申请增租厂房,扩大产能。”俞宏标说,不仅要把过去的“订单量”抢回来,还会继续增加基础改造投入。

同样在争分夺秒抢订单的,还有春节期间未停工的美特科技(苏州)有限公司。这家公司出产的受话器和扬声器,占到国外某知名品牌手机生产需求量的30%以上。“订单紧急,我们在疫情发生前提早部署,要求员工春节期间尽量不停工,确保了员工不离开苏州,及时复工在一线。”美特科技企业负责人说。

为确保企业疫情防控措施到位,相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澄阳街道指导企业制定了从人员管控、监测手段、物资储备、就餐方式到突发情况处置的应急预案,精准核实能正常工作人员1871人,提高生产效益。经过近一个月努力,美特科技返岗率达到90%,产能恢复至87%。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向好,区内众多企业既力争“平稳过渡”,也在“未雨绸缪”。高端酸奶乳品加工企业——卡士酸奶(苏州)有限公司,6条生产线已按照“轮班制”恢复全部动能,公司292名员工目前返岗约80%。

作为绿雪生物工程(深圳)有限公司在深圳之外设立的唯一生产基地, 2015年注册成立的卡士酸奶,2019年销售额达6.8亿元。为确保企业及时组织生产,当地经发部门在疫情防控初期,第一时间为其办理了复工急需的“民生保供企业资质证明”。

“酸奶属于低温产品,需求量与季节气候不无关系,2、3月天气偏冷,产品需求量比较小。预计4月后,需求量将有大提升。”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复工以来,公司日产能近50吨。“这已是自加压力,我们倒逼自己,原生产计划准备期提前,尽可能把产能提上去。”

疫情之下,既是危机,也是契机。德星技术(苏州)有限公司主动按下新项目研发“快进键”。作为外商独资的高新技术企业,德星技术致力于自主研发、生产工程用特种纺织品、塑料滤芯,产品应用于海水淡化、纯水制造、燃油过滤、空气过滤等领域。

为加快复工复产进度,德星技术2月上旬就将员工包车接回,还为外地返苏且无自有住房的员工准备了临时宿舍方便隔离。目前企业复工率达到95%,产能恢复到80%以上。

企业负责人说,一切都在向好的方向发展,下半年,德星技术会发展新产品薄膜的研发生产和销售,预计产值同比增长50%。

截至3月6日,相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企业复工884家,到岗员工56730人。其中规上工业企业222家,高新技术企业复工128家,复工率100%。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姚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