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北新区发力“新基建”描绘“最近的未来”


汇聚“智造”力量,南京江北新区在打造国际化人文绿城同时,致力于发展“新基建”培育“新动能”,描绘“最近的未来”。

正值南京江北新区获批设立五周年之际,来自国内20多家主流媒体的记者走进南京江北新区,感受新发展、新变化。

在江北新区中央商务区,未来地下将有一个深七层的 “巨无霸”地下城。目前,地下空间建设已按下“快速键”,项目一期预计2023年完工。根据规划,地下空间总共分为7层,这里的“层”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住宅层高,而是将这地下空间划分为7大层次的“层”,最深的地方达到了48米。

江北新区中心区地下空间事业部工程部负责人张爽爽介绍,地下空间项目总用地面积约64.1公顷,将地下商业、综合管廊、轨道交通、换乘枢纽等功能实现互通与整合。未来的江北新区不仅有一处位于地下的舒适现代都市生活新空间,而且地面交通状况也会是全新的模样。

“地下城”建设如火如荼,在打造国际化人文绿城同时,南京江北新区围绕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等特色主导产业,使“新基建”逐步成长为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新引擎。

以中车浦镇为代表的轨道交通企业产量连年实现倍增,年产城轨车辆达3000辆,轨道交通行业产值接近200亿元,是长三角地区城际轨道交通的核心板块。2020年初,中车浦镇公司跻身“高铁朋友圈”,获得国家铁路局颁发的CR300AF型动车组制造许可证,正式进入时速250公里“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制造领域。

新能源汽车方面,园区依托上汽集团江北新区基地的汽车制造企业及其配套厂商,形成完整的整车制造、零部件生产和服务保障的自主品牌乘用车完整产业链,园区新能源汽车累计生产达15万辆,相关充电桩、新能源电池企业发展提速,已成为江苏省绿色交通发展重要引领板块。

此外,园区以“5G+工业”发展为切入点,围绕智能制造转型升级这一重点,加快5G与工业互联网、信息计算、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结合,推进无人车间、无人工厂、园区线上平台等智慧园区建设,推动园区制造业向智能化、柔性化、服务化、高端化发展。(徐珊珊 通讯员 韩飞)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卫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