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结对帮扶”助困难村走上乡村振兴路

新华财经天津6月23日电(记者李亭)2017年8月,天津市启动新一轮结对帮扶困难村三年行动,津南区18个村被定为困难村。三年来,结对帮扶工作扎实开展,18个困难村基础设施显著提升,“美丽村庄”建设全部完成;“一村一策”产业帮扶,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党建引领乡村治理,乡风文明建设取得良好成效。

补短板:人居环境全面提升

漫步在津南区双桥河镇西官房村,道路干净整洁,柿子树、桑树、樱桃树等果树交相掩映,与路旁的各色野花相映成趣。很难想象,3年前,这里还是附近有名的“脏乱差”村。

双桥河镇党委书记陈子苓介绍,之前这个村子房前屋后垃圾堆积,臭水沟不仅气味难闻,还滋生蚊虫,加上畜禽养殖,夏天窗户都不敢开。帮扶小组首先从人居环境开始攻坚,镇村联动开展了“治脏、治乱、治差、治臭”行动。

多年来堆积的垃圾、沉积的臭水沟全部清理干净,推进垃圾分类试点,实现垃圾无害化处理;主干路、胡同里巷全部硬化;实施“自来水入户、煤改清洁能源、污水进管网”等系列工程;推进“厕所革命”……西官房村环境焕然一新。

同样是困难村的北闸口镇前进村,人居环境也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建设村口景观,用乡村彩绘和街景小品扮靓村庄;对村庄进行全方位无死角彻底清理,推进村庄道路、河道等基础设施提升改造;在“煤改清洁能源”基础上,为每户村民免费加装保温层;村民自觉配合做好美丽庭院和垃圾分类工作,并制定奖惩措施提高村民积极性。

津南区副区长马明扬介绍,津南区级财政先后投入15亿元资金用于困难村建设,其中12.2亿元用于美丽乡村建设。共完成主干路硬化38.34万平方米,里巷硬化51.08万平方米;建成村级污水处理站89座,铺设污水管道240公里,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覆盖率实现100%;安装公共照明设备1298套、监控设备286套;完成自来水提质增效工程,实现24小时供水;完成1.5万余户冬季清洁取暖改造;完成4131座户厕改造。

截至目前,津南区18个困难村道路硬化、街道亮化、垃圾处理无害化、能源清洁化、污水设施建设、自来水入户全部完成,党员活动室、农家书屋、文化活动室、便民超市等全部建成,18个村均达到了“美丽村庄”创建标准。

促产业:“一村一策”激活内生动力

产业帮扶是困难村脱贫的重头戏。为解决村庄“造血”功能缺失的问题,津南区抓住实施乡村振兴和困难村结对帮扶契机,“一村一策”推动产业帮扶。

葡萄是八里台镇南义村的特色农产品,也是津南区着力打造的特色农产品之一。依托这一特色,帮扶队伍围绕丰富品种、规模化种植、推广应用新技术、创新营销方式等方面,不断提高葡萄种植产业发展水平。

一方面,加大技术指导和培训。带领葡萄种植户到专业基地参观学习,了解更多的葡萄品种和科学管理方法,在葡萄种植的不同阶段,邀请技术专家到村进行技术培训。另一方面,与农民丰收节结合在一起,组织葡萄“嘉年华”活动,通过微信公众号、文艺演出等方式促进葡萄销售。同时,成立了村集体领办的专业合作社,在丰富品种、扩大规模、完善管理、拓宽销路、延伸产业链上下功夫。

以种植水稻为主的小站镇前营村,则依靠水稻秸秆综合利用实现了绿色发展。通过引入社会资本,利用水稻秸秆以及村里的闲置厂房,前营村引进了草产品加工项目以及“绿色垃圾”深度加工项目,秸秆经过粉碎、生物发酵技术后还于农田,实现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的统一。

同时,推动产业、技术、金融、就业、生态补偿、社会力量帮扶政策落地落实,促进农民增收。组织开展实用技术培训、安排区镇举办就业招聘会、与困难村精准对接产业、加大创业和困难群体帮扶……截至2019年底,津南区累计完成18个困难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990人。

“结合各镇各村实际,我们坚持‘一镇一业、一村一策’,抓好困难村产业发展,18个困难村村集体经济进一步壮大,经营性收入年增加20万元,农民收入稳步增长。”马明扬说。

抓党建:创新乡村治理促乡风文明

乡村治理是社会治理的基础和关键。在结对帮扶中,津南区坚持把党建引领放在首位,大力实施帮班子带队伍,创新乡村治理模式,提升治理水平,促进村民素质提升、乡风文明和谐。

据介绍,津南区18个困难村按期完成换届,全部实现“一肩挑”,且18个村的干部交叉任职比例、年龄和学历结构均得到了优化,村干部谋事干事氛围浓厚,18个村党组织全部达到“五好党支部”创建标准。

以西官房村为例,陈子苓介绍,在村级层面,提出“基层治理一张网”和工作、责任“双清单”,通过把村里的大小事项兜底入网,责任明确到人,事项细化到格,实现“大事全网联动、小事一格解决”,为困难村脱贫攻坚打下坚实基础。

“一张网”兜底抓落实的同时,西官房村制定了《村规民约》,助推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的养成;实施“门前三包”,让群众都参与进来,强化治理成果常态保持;组建志愿服务队伍,让党员、村民代表、志愿服务队伍成为践行《村规民约》、垃圾分类等工作的义务宣讲员,实现村民自发共建共治共享。

通过深化农村全科网格建设,做深做实网格管理机制,推进农村矛盾纠纷化解,落实“门前三包”、垃圾分类积分制等措施,津南区18个困难村全部达到“文明村”“平安村庄”创建标准。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李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