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观点】王小鲁:城镇化发展需促进居民市民化

新华财经北京6月30日电(李安然)在6月28日召开的中国城市百人论坛2020年第三场青年论坛上,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小鲁教授提出,需从促进新城镇居民市民化、规范土地市场管理等方面发力,促进中国城镇化发展。

王小鲁认为,目前约有2.3亿被称为“农民工”的新城镇居民,他们长期在城市工作但没有户籍,很多缺乏医疗、养老、住房等方面的保障,子女教育也受到一定程度的限制。

推进人的城镇化,不仅仅是征地、盖楼,更重要的是解决新城镇居民的公共服务、社会保障问题。他建议,大城市合理设置农民工落户条件,简化手续,加快推进外来人口落户;改革中央对地方的财政转移支付制度,财政转移与对常住人口的服务保障挂钩;将户籍改革和普及公共服务社会保障作为地方政府的政绩考核指标;压缩非必要的政府行政支出和政府投资,将政府支出从围绕GDP转向保障公共服务和改善民生。

同时,对于部分土地资源配置不合理的现象,王小鲁认为,应推广跨省土地增减挂钩,鼓励闲置土地转让或复垦,允许自愿转让宅基地,指标转让通过市场进行。土地市场管理应规范透明,切实保障农民的合法权益。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李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