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新区发力“双创”支撑老工业基地新发展

新华财经北京7月24日电(记者卫婧 关子儒)作为国家第二批“双创”示范基地,长春新区近年来将推进创新创业作为培育发展新动能的重要抓手,通过围绕产业链做孵化、积极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引进域外创新资源、优化创业政策环境,带动老工业基地里的传统产业焕发新活力,新兴产业不断积蓄发展势能。

在国务院办公厅今年5月印发的《关于对2019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中,长春新区“双创”示范基地榜上有名,成为上榜的四个国家级新区之一。

长春新区注重引导孵化器围绕产业链做孵化,提升产业支撑和带动就业的能力。围绕汽车产业上下游链条,吉林省国家汽车电子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目前已陆续孵化、集聚50余家企业,在汽车销售、智慧物流等方面初具规模,基本形成了一条完整的汽车电子产业孵化链。

摆渡创新工场投资建设以中医药大健康为垂直产业的中医药健康产业园,打造集道地药材种植、线上线下收购、生产、研发、销售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摆渡创新工场2014年孵化的“白山本苜”药业公司,如今已经成为当地颇具规模的中医药企业,年产中药材饮片多达1000余吨,经营中药材品种1500多种。

数据统计显示,截至目前,长春新区内各类孵化载体多达42个,在孵企业数量达到1300余家,有效带动2.5万余人实现就业。

吉林省高校和科研院所众多,依托丰富的科教资源,长春新区积极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渠道,推动成果转移转化,特别是利用光学、化学等方面的科研优势,聚焦航空航天、生物技术、人工智能等“硬科技”创新创业,培育发展新动能。

“目前新区内的科创企业中,博迅生物的微柱凝胶免疫检测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金赛药业重组人生长激素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吉林一号’卫星、‘吉湾一号’CPU等一批重大科技成果逐步实现产业化。”长春新区发展改革与工业信息化局局长刘锐介绍说,2019年新区企业技术合同交易额达77.87亿元。

此外,长春新区鼓励孵化器、企业做“先锋”,积极推进与域外创新创业资源进行对接、整合。北湖科技园成功引进成立了中关村天合转促中心长春分中心,落地“长春新区·中关村创新基地”中关村禾芫科技企业孵化器、北京科天等机构。新区内的一些孵化基地通过积极引进中关村优质资源和先进经验,打通省外技术与市场的沟通渠道,为区域内企业提供全国化的技术及市场支持。

近年来,长春新区内的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小巨人”企业均呈爆发式增长,截目前,两类企业数量分别达到480家和239家。新区内各类市场主体月均增加约800户,累计达4.4万户。

越来越多创业团队能够在长春新区蓬勃“生长”,离不开新区在优化创新创业环境上的政策发力。长春新区于2017年率先推出“创新券”制度,使得科技型企业和创新创业团队能够在创立初期“轻装上阵”。截至2020年4月,新区已累计发放创新券19386张,兑现金额3840.98万元。

疫情期间,长春新区先后制定出台了《长春新区应对疫情助企十五条》《长春新区后疫情时期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九条》《长春新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新50条》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帮助开复工企业解决遇到的困难,为企业降成本减负担。另外,长春新区还创新推出“首违不罚”制度,推动政务服务创新改革,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行动,全面启动“诚信新区建设年”活动,促进新区营商环境提档升级,为企业创新创业提供有力支撑。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毛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