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政策信息》2020年第41期(10月26日-11月1日)

一、国内大政要闻

1、十九届五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建立现代财税金融体制

10月26日至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要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完善宏观经济治理,建立现代财税金融体制,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来源:新华社)

2、国务院公布修订后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条例》

10月27日,国务院公布修订后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条例》,自2020年12月1日起施行。(来源:中国政府网)

3、金融委:建设现代中央银行制度,完善货币供应调控机制

10月31日,国务院金融委召开的专题会议强调,要按照五中全会做出的战略部署,扎实做好金融改革开放各项工作。建设现代中央银行制度,完善货币供应调控机制,健全市场化利率形成和传导机制。构建金融有效支持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提升金融科技水平,增强金融普惠性。增强资本市场枢纽功能,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建立常态化退市机制,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推进金融双向开放。坚决整治各种金融乱象,对各类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来源:中国政府网)

4、国资委: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10月30日,国资委党委召开的(扩大)会议要求,要全力以赴抓好贯彻落实,谋划好“十四五”规划和明年重点工作,完成好今年提质增效稳增长任务,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以更大力度推动中央企业提升技术创新能力,持续加强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不断开创国资国企发展改革监管和党的建设新局面。(来源:国资委网站)

5、国资委印发央企违规经营投资问题线索查处工作指引

近日,国务院国资委印发了《中央企业违规经营投资问题线索查处工作指引》。针对违规问题线索查处工作,工作指引明确了中央企业有关违规责任追究机构及职责,围绕查处工作的受理、初步核实、分类处置、核查、处理、整改等6个环节,逐环节明确实施和批准主体、工作流程、形成的文书载体等。(来源:国资委网站)

6、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认真做好制定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有关工作

10月3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中共中央就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国家发展改革委将认真做好制定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有关工作,根据《建议》确定的大方向、大战略,在认真测算的基础上提出相应的量化目标和具体指标,推动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来源:发改委网站)

7、发改委等14部门联合发文,力挺扩内需促消费

10月2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4部门联合印发《近期扩内需促消费的工作方案》。方案从四个方面推出19条措施:一是推动线下服务消费加速“触网”,充分释放线上经济潜力;二是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基础上,开辟服务消费新模式;三是实施促进实物消费政策,畅通供需更高水平良性循环;四是更好运用内外要素和资源,加大对制造业企业支持力度。(来源:发改委网站)

8、发改委、交通运输部:22个物流枢纽入选2020年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联合印发《关于做好2020年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工作的通知》,共有22个物流枢纽入选2020年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其中,东部地区8个、中部地区4个、西部地区9个、东北地区1个,覆盖了《国家物流枢纽布局和建设规划》确定的6种国家物流枢纽类型。(来源:发改委网站)

9、财政部就修订国有资产评估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

10月27日消息,财政部对《国有资产评估管理办法》进行了修订,起草了《国有资产评估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稿)》,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具体修订内容主要涉及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关于国有资产评估管理体制;二是关于国有资产评估范围;三是关于国有资产评估程序和评估方法;四是关于国有资产评估项目核准和备案制度;五是关于国有资产评估监督管理与法律责任。(来源:财政部网站)

10、财政部:1-9月国有企业营业收入已恢复至去年同期的99.3%

10月29日,财政部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9.2%,利润总额较去年同期增长52.5%,资产负债率64.5%,较去年同期提高0.3个百分点。1-9月,营业总收入总计440846.4亿元,同比下降0.7%,已恢复至去年同期的99.3%,利润总额22833.0亿元,同比下降16.0%。(来源:财政部网站)

11、财政部:完善规范、安全、高效的政府举债融资机制

10月30日,财政部召开的部党组会议要求,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更好贯彻国家战略和体现政策导向;进一步理顺中央和地方财政关系,充分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进一步完善现代税收制度,切实发挥税收功能作用;进一步健全政府债务管理制度,完善规范、安全、高效的政府举债融资机制。(来源:财政部网站)

12、上合组织成员国第十九次经贸部长会议就6份文件达成共识

10月28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第十九次经贸部长会议以视频方式举行。会议就《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措施声明》《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声明》《促进中小微企业合作备忘录落实行动计划》《知识产权合作框架》《2021-2025年多边经贸合作纲要落实行动计划》《数字化时代发展偏远和农村地区合作构想》等6份文件达成共识。(来源:商务部网站)

13、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为国外商品和服务进口、外资准入提供更多机会

10月28日-29日,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代表商务部部长钟山在京出席经合组织理事会部长级视频会议并发言。王受文表示,中国开放的大门将会越开越大,为国外商品和服务进口、外资准入提供更多机会。中国将办好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欢迎各国企业分享中国市场红利,实现共同发展。(来源:商务部网站)

14、商务部:完善现代商贸流通体系,畅通国内大循环

10月30日,商务部召开的党组会议要求,要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完善现代商贸流通体系,提升城市消费,扩大乡村消费,发展服务消费,畅通国内大循环。要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坚决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推进贸易创新发展,提高双向投资水平,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来源:商务部网站)

15、商务部:1-9月我国企业承接服务外包合同额和执行额同比分别增长11.4%和14.8%

10月30日,商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1-9月,我国企业承接服务外包合同额9876.4亿元,执行额6834.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4%和14.8%。(来源:商务部网站)

16、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培育有利于创新成果转化的金融生态、创新生态

10月27日,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赴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调研。辛国斌强调,创新中心要加快推进高端医疗装备创新发展。一是健全运行机制。二是注重汇聚人才。三是强化需求引领。四是培育产业生态,从顶层设计上培育建设有利于创新成果转化的金融生态、创新生态等。(来源:工信部网站)

17、交通运输部:前三季度交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8%

10月28日,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政策研究室主任吴春耕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前三季度,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2.51万亿元,同比增长9.8%,其中三季度增速达15.5%。(来源:新华社)

18、统计局:我国工业企业利润逐季回升,三季度同比增长15.9%

10月2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三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5.9%,增速比二季度加快11.1个百分点,工业企业利润逐季回升。(来源:国家统计局网站)

19、国家税务总局:前三季度全国新增减税降费超2万亿元

11月1日,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国新增减税降费累计达20924亿元。其中,今年出台的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新增减税降费13659亿元。(来源:国家统计局网站)

20、人社部:当前就业形势总体平稳,逐步回暖

10月28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李忠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当前就业形势可用12个字概括:总体平稳、逐步回暖、好于预期,主要体现在三方面:一增、一降、一升。“一增”是指城镇新增就业稳步增长。“一降”是指调查失业率逐步下降。“一升”是指劳动力市场活跃度上升。(来源:新华社)

21、最高检:出台服务保障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15条意见

10月28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印发《关于全面履行检察职能依法服务和保障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意见》,就检察机关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努力为自贸试验区建设提供优质高效的法治服务和保障提出了15条具体举措。(来源:中国最高检网站)

二、中国金融政策

1、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信息

本周,央行共开展5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为2.20%)和500亿元国库定存,由于本周有3200亿元7天期逆回购到期,央行实现净投放2400亿元。(来源:《中国金融政策报告》课题组根据央行网站整理)

2、央行开展央行票据互换(CBS)操作

10月28日,央行开展了央行票据互换(CBS)操作,操作量50亿元,期限3个月,费率0.10%。(来源:央行网站)

3、央行:前三季度我国普惠金融贷款增速加快,房地产贷款增速回落

10月30日,央行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169.37万亿元,同比增长13%;前三季度增加16.26万亿元,同比多增2.63万亿元。贷款投向呈现以下特点:一是企事业单位票据融资增长放缓,中长期贷款增速加快;二是工业中长期贷款增速显著提升;三是普惠金融领域贷款增长速度加快;四是绿色贷款保持较快增长;五是“三农”贷款增速持续回升;六是房地产贷款增速持续回落;七是住户经营性贷款加速增长。(来源:央行网站)

4、央行:加强和改善金融宏观调控,健全现代金融体系

10月30日,央行党委召开的会议要求,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强和改善金融宏观调控,健全现代金融体系,强化宏观审慎管理,毫不懈怠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全面深化金融改革,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金融对外开放,与时俱进推进金融法治建设,促进金融业健康发展,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认真履行拟定金融业改革发展规划的职责,抓紧研究提出金融业改革发展稳定工作的要点。(来源:央行网站)

5、央行召开金融委办公室地方协调机制部分省(区、市)座谈会

10月30日,为进一步加强中央和地方金融监管协调,金融委办公室近期在杭州召开地方协调机制座谈会。与会代表从完善法律法规建设、增进信息共享、加强区域协同等方面,就进一步加强地方金融监管、促进央地监管协调等提出了意见建议。(来源:央行网站)

6、央行工作论文:政府要加强政策引导,鼓励企业能动性成本投入

10月30日,央行发布2020年第8号工作论文《成本结构与企业升级转型——基于服务主导逻辑的研究》。其中提到,政府要加强政策引导,鼓励企业能动性成本投入;金融机构要转变金融发展理念,更好地服务好科技创新和品牌建设。对于研发费用高的企业,可以加大税收优惠,激发企业研发动力;建立创新基金,对研发费用高的企业给予融资补贴、人才补贴等,解决企业转型发展中的资金瓶颈问题。(来源:央行网站)

7、央行上海总部:长三角普惠金融合作交流取得新进展

10月30日消息,央行上海总部、南京分行、杭州中心支行、合肥中心支行、宁波市中心支行在总行大力支持下,积极推进长三角普惠金融合作交流,开展长三角普惠金融指标体系建设,取得了积极进展。(来源:央行上海总部网站)

8、银保监会提醒防范金融直播营销有关风险

10月28日,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发布2020年第5号风险提示,提醒社会公众:应注意甄别金融直播营销广告主体资质,选择正规金融机构和渠道购买金融产品;认真了解金融产品或服务重要信息和风险等级,防范直播营销中可能隐藏的销售误导等风险;树立科学理性的金融投资、消费观念。(来源:银保监会网站)

9、银保监会就人身险公司保单质押贷款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

10月29日,银保监会发布《人身保险公司保单质押贷款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管理办法具体内容包括:一是界定人身保险公司保单质押贷款的定义和性质;二是规定人身保险公司保单质押贷款所遵循的业务规则;三是规范人身险公司开展保单质押贷款业务的管理要求;四是明确人身保险公司保单质押贷款业务应纳入国家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五是明确保单质押登记规则;六是明确监督检查及对违规问题的监管措施等。(来源:银保监会网站)

10、银保监会拟构建统一的保险公司非现场监管制度

10月29日,银保监会人身险部会同财险部研究草拟《保险公司非现场监管办法(征求意见稿)》,并向各保险公司征求意见。办法要求,监管机构对保险公司开展非现场监管,应遵循以下原则:一是全面风险监管原则;二是协调监管原则;三是分类监管原则;四是监管标准统一原则。(来源:上海证券报)

11、银保监会、财政部、生态环境部印发核保险巨灾责任准备金管理办法

10月30日,银保监会、财政部、生态环境部联合发布《核保险巨灾责任准备金管理办法》,对核保险巨灾责任准备金的适用范围、计提标准、使用条件、日常管理、监督处理五个方面的主要问题进行了规范。(来源:银保监会网站)

12、银保监会将严查保险公司“开门红”销售活动中的违法行为

日前,银保监会人身保险监管部下发《关于加强规范管理促进人身保险公司年度业务平稳发展的通知》,要求保险公司依法合规开展“开门红”销售活动,监管部门将加大违法行为查处力度,并对查实的典型案例进行通报。(来源:银保监会网站)

13、证监会:加快形成资本市场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制度、机制和体系

10月30日,证监会分别召开党委会和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会议强调,加快形成资本市场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制度、机制和体系。证监会确定了下一阶段的六项重点工作:加快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加快建成优质创新资本中心,全面加强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持续做好资本市场各类风险防控工作,完善资本市场监管执法体系,不断提高证监会系统党的建设质量。(来源:中国证券报)

14、证监会集中修改、废止部分证券期货制度文件

10月30日,证监会发布《关于修改、废止部分证券期货规章的决定》《关于修改、废止部分证券期货制度文件的决定》,对5件规章、27件规范性文件、38件其他制度文件进行集中“打包”修改、废止。(来源:证监会网站)

15、证监会就《首发企业现场检查规定(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

10月30日,证监会就《首发企业现场检查规定(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检查规定规范了首发企业现场检查的基本要求、标准、流程以及后续处理工作,明确了检查涉及单位和人员的权利义务,压实了发行人和中介机构责任,并加强了对检查人员的监督。(来源:证监会网站)

16、沪深交易所发布新修订QFII和RQFII实施细则,11月1日起施行

10月30日,沪深交易所发布新修订的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实施细则,自11月1日起施行。本次沪深交易所修订内容主要包括:扩大投资范围,新增允许合格境外投资者投资存托凭证、股票期权、政府支持债券等,允许合格境外投资者参与债券回购、融资融券、转融通证券出借交易;完善持股比例披露及超比例减持安排,将外资持股比例披露指标由26%调整至24%等。(来源:上交所网站、深交所网站)

17、外汇局明确境内银行涉外及境内收付凭证管理要求

10月29日,外汇局修订发布《境内银行涉外及境内收付凭证管理规定》,自发布之日起实施。主要内容包括:一是明确银行电子凭证申报要求,与《通过银行进行国际收支统计申报业务实施细则》要求保持一致。二是银行在确保相关信息完整、便利客户业务办理的前提下,可对涉外及境内收付凭证内容和格式进行适当调整。三是取消印制规格相关要求,允许银行根据业务需要自主选择。(来源:外汇局网站)

18、外汇局:加快完善外汇市场“宏观审慎+微观监管”两位一体管理框架

10月30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召开的党组会议要求,加快完善外汇市场“宏观审慎+微观监管”两位一体管理框架,有效防范化解跨境资本流动风险,维护国家经济金融安全。保证外汇储备的安全、保值和增值。要坚持加强外汇局系统党的建设,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支持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来源:外汇局网站)

19、外汇局:9月份我国国际货物和服务贸易顺差1573亿元

10月30日,外汇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9月,我国国际收支口径的国际货物和服务贸易收入17161亿元,支出15588亿元,顺差1573亿元。(来源:外汇局网站)

20、北京市副市长殷勇:五维度推进北京金融科技进一步发展

10月26日消息,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殷勇近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下一阶段,北京将从五个维度推动金融科技进一步发展。一是推动监管沙箱入箱机制更加市场化;二是推动监管沙箱的参与主体更加丰富、双向;三是稳步增加监管沙箱的弹性;四是完善行业准入和监管规则;五是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来源: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网站)

21、北京推动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

10月29日消息,近日北京市出台《关于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的实施方案》,从京津冀协同发展、对口支援合作、市域内区域协调发展3个领域分别入手,明确了建立完善相关机制的具体任务。(来源: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2、上海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总额超万亿元

10月26日,上海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审议了《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度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专项报告》。报告指出,截至2019年末,上海全市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总额10720.71亿元,负债总额2140.19亿元,净资产8580.52亿元。(来源:解放日报)

23、保险区块链创新中心在上海成立

10月27日,由上海保险交易所联合行业共建的“保险区块链创新中心”在第二届陆家嘴国际再保险会议上正式成立。(来源:解放日报)

24、重庆出台64条金融政策支持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

10月28日消息,重庆市日前发布了金融支持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相关政策,主要涵盖《金融支持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实施方案》《发展股权投资促进创新创业实施意见》《重庆高新区促进科技金融发展办法》《重庆高新区鼓励企业上市挂牌扶持办法》等共64条政策意见。(来源:重庆日报)

25、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就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试点办法公开征求意见

10月26日,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发布《深圳市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试点办法(征求意见稿)》,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可依法在境内开展投资非上市公司股权、投资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和交易的普通股、可作为上市公司原股东参与配股等业务。(来源:中国证券网)

26、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先行探索数字人民币应用等金融创新工作

10月28日,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召开干部大会。会议指出,抓好“双区驱动”贯彻落实,推动深圳金融高质量发展。落实先行示范区建设各项金融部署,落实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和首批清单,在人民币国际化、外汇管理体制、数字人民币应用、绿色金融地方立法等领域先行探索,力争形成一批金融领域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成果。落实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行动方案,稳步开展跨境金融合作,推动构建与国际接轨的金融规则体系,提升金融业国际化水平。(来源:深圳特区报)

27、粤港签署实施《粤港合作框架协议》2020年重点工作

10月30日,香港特区政府新闻处消息,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当日以交换文本方式,与广东省省长马兴瑞签署落实《粤港合作框架协议》2020年重点工作,在优势互补、互利双赢的基础上,共同推进涵盖8大主要范畴的57项措施。(来源:新华社)

28、安徽开展中小企业应急贷款试点

10月28日,安徽省启动中小企业应急贷款试点工作,应急贷款试点工作聚焦受疫情、汛期影响,营业收入下降、现金流紧张,但仍有市场前景的制造业、外资外贸、文化旅游等行业的中小企业。(来源:新华社)

29、山东推出财政政策“组合拳”,支持海洋强省等八大发展战略

10月28日,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东推出一套高“含金量”的财政政策“组合拳”,支持海洋强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等八大发展战略,预计2021年省级将投入1500亿元资金。(来源:新华社)

30、浙江银保监局持续深化绿色金融服务

10月28日消息,浙江银保监局联合浙江省经信厅、浙江省生态环境厅、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部门出台《关于金融支持浙江经济绿色发展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强部门联动,全面总结推广绿色金融良好经验做法,强化金融与产业绿色化协同发展,支持银行保险机构先行先试,加快发展绿色金融业务。(来源:浙江银保监局)

31、成都发布区块链应用场景供给行动计划

10月29日至30日,在“2020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首届国际区块链产业博览会”上,成都市发布《成都市区块链应用场景供给行动计划(2020-2022年)》,提出力争到2022年打造30个区块链应用示范场景、建设2个至3个区块链产业集聚发展区。(来源:新华社)

三、海外金融政策

1、美国国会参议院批准巴雷特任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

10月26日晚,美国国会参议院投票通过总统特朗普提名的埃米•科尼•巴雷特出任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特朗普随后在白宫为巴雷特举行宣誓就职仪式。(来源:央视新闻网站)

2、前纽约联储行长:美联储已濒临弹尽粮绝

10月28日,前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行长杜德利(Bill Dudley)发表文章称,美联储已经非常接近“弹尽粮绝”的处境。杜德利表示,美国总统特朗普和美国国会必须认识到,美国未来的繁荣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依赖于政府支出计划。他呼吁白宫和美国国会为经济提供进一步的纾困计划,加大财政刺激力度。(来源:央视新闻网站)

3、美国第三季度经济反弹但仍低于疫情前水平

10月29日,美国商务部公布的初步数据显示,继今年第二季度创纪录下跌31.4%以后,第三季度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率计算增长33.1%,但仍低于新冠疫情暴发前的水平。(来源:新华社)

4、欧洲央行维持三大利率不变,年内或加大货币宽松力度

10月29日,欧洲央行宣布维持主要再融资利率等三大利率不变,维持紧急抗疫购债计划(PEPP)规模在1.35万亿欧元。受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影响,各方预计欧洲各国还会陆续出台类似法国与德国的地方性支持政策,而欧洲央行或在12月再度放松政策。(来源:《中国金融政策报告》课题组根据欧洲央行网站以及市场咨询整理)

5、欧盟首只170亿欧元社会债券挂牌上市应对新冠疫情

10月27日,面对不容乐观的新冠肺炎疫情,欧盟首只社会债券在卢森堡证交所挂牌上市,发行规模为170亿欧元,包括100亿欧元10年期债券和70亿欧元20年期债券,冀望筹集资金缓解疫情对欧盟成员国就业市场造成的巨大冲击。(来源:中国新闻网)

6、欧盟将出资2.2亿欧元协调新冠患者跨境救治

10月29日,欧盟成员国领导人举行视频会议共商抗疫举措,同意加强协调。欧洲联盟委员会主席乌尔苏拉•冯德莱恩会后宣布,欧盟将出资2.2亿欧元协调欧盟成员国的新冠患者在成员国之间跨境接受救治,以避免欧盟各国医疗机构因疫情反弹而不堪重负。(来源:新华社)

7、欧盟第三季度经济环比增长12.1%

10月30日,欧盟统计局发布的初步数据显示,经季节调整,欧盟和欧元区今年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环比分别增长12.1%和12.7%,均为自1995年开始该项统计以来最大增幅。不过,欧盟和欧元区第三季度经济同比仍分别下滑3.9%和4.3%,表明经济尚未恢复到疫情前水平。(来源:新华社)

8、日本央行维持政策利率不变,下调2020年GDP与CPI增速预期

10月29日,日本央行在结束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后宣布,继续保持目前的货币政策宽松力度,继续将短期利率维持在负0.1%的水平,并通过购买长期国债,使长期利率维持在零左右。同时下调本财年(截至2021年3月)实际经济增长预期至负5.5%,下调核心通胀预期至负0.6%。(来源:新华社)

9、联合国贸发会议:上半年中国外资流入保持韧性

10月27日,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贸发会议)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FDI)总规模为3990亿美元,同比下滑49%。受信息产品和服务、电子商务等领域跨境并购交易拉动,上半年流入中国的FDI为760亿美元,同比仅减少4%,规模相对保持了韧性。(来源:新华社)

10、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呼吁全球合作实现包容性和可持续增长

10月26日,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主席优素福•贝尼安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表示,在世界遭受新冠疫情重创后,国际社会需要团结合作,实现经济包容性和可持续增长。(来源:新华社)

11、世界银行预计明年金价稳定,银价将下跌

10月28日,世界银行预计,今年黄金均价有27.5%的涨幅,并且明年随着全球经济复苏,金价将保持稳定。尽管今年银价表现也相当不错,但世界银行预计银价在今年收获近30%的涨幅后,明年将大跌约14%。(来源:世界银行网站)

12、世贸组织新任总干事最终推荐人选出炉

10月28日,世界贸易组织发言人基思•罗克韦尔宣布,尼日利亚候选人恩戈齐•奥孔乔-伊韦阿拉成为世贸组织总干事遴选“三人小组”拟向总理事会提交的新任总干事最终推荐人选。(来源:新华社)

13、亚太经合组织成员同意合作加强粮食安全

10月27日,亚太经合组织粮食安全政策对话部长级视频会举行。与会代表一致同意加强合作,推动构建开放和可预见的贸易体系,以维护创新、可靠、有韧性和可持续的全球粮食体系。(来源:新华社)

14、加拿大央行宣布维持0.25%基准利率不变

10月28日,加拿大央行宣布,将基准利率继续维持在0.25%的水平不变,直到实现年通胀率2%的目标。加拿大央行预计,加拿大2020年的年通胀率为0.6%,2021年和2022年将分别为1%和1.7%;预计加拿大经济2020年将萎缩5.7%,2021年和2022年将分别增长4.2%和3.7%。(来源:新华网)

声    明

《金融政策信息》周报由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政策研究中心联合编写,以授权使用为主。

本周报版权属于《中国金融政策报告》课题组和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均不得以任何形式翻版、复制、引用或转载。本课题组对该声明享有最终解释权。如需引用发布,请致邮cfpr@pbcsf.tsinghua.edu.cn。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梁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