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新型研发机构发挥更大效用?

新华财经南昌12月10日电(记者崔璐)新型研发机构是一种产学研紧密结合的新型法人组织,被称为科技和产业的“黏合剂”。近年来,江西相继设立多个新型研发机构,这些新型研发机构日益成为推动区域科技创新的新生力量。但作为新兴事物,新型研发机构的发展路径仍值得探究。有专家认为,新型研发机构要坚持人才为先,发挥好灵活的用人机制;要完善研发合作机制,实现更大程度的规模效应;应进一步盘活市场对于新型研发机构的投资,加快科研成果转换成资金的效率。

新型研发机构发挥了什么作用?

多主体参与投资、以实际需求为导向,通过企业化机制运作……新型研发机构的特征决定了它与传统研发机构的不同。作为我国“科技体制供给侧改革”的重要抓手,新型研发机构被认为是创新体系中的新增量,能够加快破除制约科技成果转化的体制机制障碍,打通从科技到产业的通道。

2016年以来,江西联合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等高校及部分高新技术企业设立多个新型研发机构。如今大多新型研发机构正根据区域产业发展需求,通过科技创新、技术转移、技术服务到企业孵化的产业发展通道,朝着形成产业集群的方向努力。

新能源汽车产业是南昌市重点发展的产业之一。为助力南昌市成为汽车技术、人才和产业的聚合地,南昌市政府与同济大学共建了南昌智能新能源汽车研究院。成立一年多来,南昌智能新能源汽车研究院研发产出成果丰硕,已被受理的专利项达20件。今年8月,南昌智能新能源汽车研究院与江铃集团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在线控制动研发和配套、车载电子电器架构研发等方面开展合作。

一些落户江西更早的新型研发机构在企业孵化方面取得较为显著的成绩。

南昌元恒纳米科技有限公司、江西中科罗兰光电有限公司、南昌蓝祥材料科技有限公司……2019年,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南昌研究院孵化出一批新材料领域的产业项目。这些孵化企业核心团队均来自中科院,研发技术在行业内具有颠覆性或超前性,产品已得到国内外客户认可。

在抢抓大数据产业发展机遇的上饶市,中科院云计算中心大数据研究院专注在政务大数据、城市管理大数据、行业大数据各领域进行学术研究、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截至目前已孵化签约入驻企业87家。

“高校、科研机构和市场不能硬性对接,中间必须要有新型研发机构这样的平台做承接。”一位科技工作者这样看待新型研发机构的功能。

地方如何支持新型研发机构?

“推动新型研发机构发展,形成跨区域、跨行业的研发和服务网络。”2015年国家印发《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将新型研发机构的建设和发展列为“构建更加高效的科研体系”的重要任务。此后,全国各地相继推动新型研发机构的发展,制定相关政策支持文件。

江西省2018年和2019年先后印发《加快新型研发机构发展办法》《江西省新型研发机构认定管理办法》,提出要加强对新型研发机构的发展规划和引导服务,及时帮助解决新型研发机构发展中的问题;鼓励各地政府和省直相关部门出台优惠政策培育新型研发机构。

江西各地在政策指引下出台或采取了更为细化的规定和举措,支持新型研发机构发展。

2019年南昌市出台《南昌市新型研发机构建设实施细则(试行)》,在“支持政策”中,南昌市明确了对高校、院所、大型企业与南昌市共建获审批同意的新型研发机构,支持最高不超过2000万元;对新认定的省级新型研发机构,市财政给予一次性补助100万元。

南昌小蓝经济技术开发区对落户在园区的新型研发机构采取“一院一策、一事一议”的扶持方式。“当地政府和小蓝经开区不仅给予我们资金上的扶持,在用地审批、人才招聘等方面也帮我们解决了很多实际困难。”哈工大机器人南昌智能制造研究院副院长刘晓东说。

如何让新型研发机构发挥更大效用?

作为我国科技创新探索的新兴事物,新型研发机构在建设和运行机制上探索出了新做法和有益经验。然而如何引导其健康有序发展,更快推动科技与经济密切结合,这是新型研发机构未来需要努力的方向。一些专家从人才激励、机制完善、资金保障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坚持创新机制,人才为先。新型研发机构在人才引进上,不应受机构编制限制,应按企业运行模式实行;要赋予人才如项目经理提出研发课题、组织研发团队、决定经费分配的权利;在人才激励上,对科研项目主要负责人根据项目所涉及的产业环境和市场推广情况给予追加奖励。

整合资源,完善机制。新型研发机构应充分发挥各方优势,形成融合政产学研的创新平台和组织方式,在科技创新方面实现更大程度的规模效应;通过建立信息共享平台在合作各方之间搭建合作桥梁,加快各机构信息流通速度,创造便捷、实时的对接机会,促进人才、项目交流与合作,实现各合作主体的功能互补和优势互补。

在为新型研发机构拓宽资金来源方面,有专家认为,随着新型研发机构规模的壮大,应进一步盘活市场对于新型研发机构的投资,引入市、区各类政府背景的创投基金、天使基金,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撬动效应;鼓励进行技术交易,加快科研成果转换成资金的效率;设立知识产权质押补助资金,建立专利权、商标权、股权等抵质押融资专业平台,鼓励对知识产权进行质押融资。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亚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