擎领新高地——湖南湘江新区扎实推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纪实

岁末年初,湖南湘江新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或将迎来一块沉甸甸的金字招牌——12月21日,国家智能网联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湖南)(以下简称“国检中心”)筹建论证会在湖南湘江新区召开,权威院士专家齐聚一堂,为国检中心筹建工作“问诊把脉”。

“此次筹建论证会关系到国检中心能否花落长沙,对于长沙市构建完整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总工程师李丁坦言,国检中心一旦通过建成,将为周边企业提供全流程智能网联测试检验和研发验证服务,进一步提升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区的检测认证及产品评价能力,带动智能网联相关产业发展,助推制造强国战略实施。

人工智能,席卷全球。当千年“智慧名城”遇上5G和车联网,会给这座城市的日常生活及交通出行带来怎样的变革?

在长沙,以“创新”闻名的湖南湘江新区,正以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为先驱,提速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发出时代的最强音。

审时度势, 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

当前,全球产业发展已进入“人工智能+”时代。在这一轮产业大变革中,智能网联汽车作为深度融合汽车制造、电子信息、交通运输、定位导航、网络通信等于一体新型产业,成为全球创新热点和产业前端风口。

中央要求“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并对长沙当好发展新经济和培育新动能的领跑者寄予厚望。今年2月,国家11部委联合印发《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有力助推了智能汽车创新发展。

作为湖南省会城市和全国制造业重要基地,长沙的决策者深谙,产业发展不能局限于当前,也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

谋定而后动,厚积而薄发。2016年,长沙市审时度势,以湖南湘江新区为核心,把智能网联汽车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点突破口和新基建的主要切入点,抢抓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制高点。

精准发力, 下好产业发展先手棋

发展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有两个要素必不可少,一个是工具,即“车”;另一个是场地,即“路”。

就“车”而言,汽车是个百年产业,但长沙本土汽车整车制造和研发能力相对薄弱,做车不是强项。湖南湘江新区转换思维、扬长避短、另辟蹊径,以“路”为切入点,抢先布局智能驾驶测试场、7.8公里智慧公交线和“两个100公里”(100公里智慧高速公路、100平方公里城市范围的开放道路)建设,积极抢占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高端。

经过4年多的努力,湖南湘江新区结合既有产业基础、科研技术和人才资源等,吸引了华为、百度、舍弗勒等70多家国内外行业巨头、12家知名科研院所、340余家配套企业落户,快速构建起一条涵盖人工智能算法、芯片、大数据、传感器、电池新材料、感知识别技术、自动化、整车及汽车零部件、无人驾驶车辆等智能网联汽车上下游完整的产业链条。

一个极具竞争力的产业生态集群在这里加速形成,成为全国重要的智能网联产业集聚地和创新策源地。

一边是湖南湘江新区“心忧天下”,瞄准产业全力以赴;另一边长沙市委、市政府对产业的开放态度,彰显“敢为人先”的湖湘精神。

发布智能网联汽车管理实施细则升级版,发放智能网联汽车开放道路载人测试牌照,智能网联云控平台上线运营,发布“火炬计划”和“头羊计划”,发放全国首批智能网联汽车试运营示范通知书和无驾驶人测试通知书……几年来,长沙市依托湖南湘江新区,以应用场景主导、数字交通先行、产业生态为本,加速打造智能网联汽车与智慧交通融合发展的“长沙模式”。

在今年5月公布的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投资潜力城市百强榜单中,长沙跃升至第3位,紧随北京、深圳之后,成功跻身国内第一方阵。

一子活,则全盘活。做活智能网联汽车这枚“棋子”,为长沙乃至全省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培育新经济注入了源源动能。

深耕细作, 跑出产业发展加速度

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是一场“黄金赛道”上的长跑。要进一步将领先优势转化为竞争胜势、将发展潜力转换为增长动力,慢不得、松不得、更停不得。

精耕深挖,方能行稳致远。近两年,湖南湘江新区充分发挥市场力量、撬动资本力量、释放速度力量,打好产业生态、数字交通、应用场景、人才支撑“组合拳”,聚焦“车、路、云”一体建设,推动智能网联与智慧交通融合发展,加速构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高地并向“智能驾驶之城”目标迈进。

2019年8月, 为进一步补全长沙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推动和规范整个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发展,湖南省人民政府致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请求支持长沙筹建国检中心,提升智能网联汽车和人工智能领域的检测认证及产品评价能力。那么,筹建论证会一旦通过,国检中心的建设运营能为长沙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带来什么呢? “国检中心筹建评审,既是对湖南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检验检测能力的一次检阅,又是对湖南检验检测产业未来发展的一次展望。”国家市场监督管理局认可与检验检测监督管理司二级巡视员李文龙表示,希望长沙、湖南湘江新区通过推动筹建工作,把国家智能网联汽车质检中心(湖南)打造成为检验检测行业排头兵、检验检测技术高地,为政府监管提供全面技术支撑,为智能网联汽车行业提供技术指引,为各级监管部门履职履责、维护市场公平竞争、促进地方产业发展、推进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支撑。道阻且长,行则将至。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凌勤杰透露,为了进一步提升测试服务水平,新区计划在2023年之前建成标准法规测试场,这将为智能汽车ADAS功能测试及其他传统检测认证项目提供重要支撑。从封闭测试区到开放道路,从“聪明的车”到“智慧的路”,从硬实力到软环境……在湖南湘江新区,“智慧的路+聪明的车+强大的云+灵活的网”大势已成,必将擎领智能汽车创新国家战略的新高地。(王晗 段知)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雨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