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政策信息》2020年第10期(3月8日-3月14日)

一、国内大政要闻

1、新华社受权播发《政府工作报告》

3月12日,新华社受权播发《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今年要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促进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更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依靠创新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充分挖掘国内市场潜力;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增收;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外贸外资稳中提质;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持续改善环境质量;切实增进民生福祉,不断提高社会建设水平。(来源:新华社)

2、新华社受权播发“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

3月12日,新华社受权全文播发《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纲要共分为19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坚持创新驱动发展 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 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形成强大国内市场 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数字化发展 建设数字中国”“全面深化改革 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完善新型城镇化战略 提升城镇化发展质量”“优化区域经济布局 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推动绿色发展 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 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提升国民素质 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增进民生福祉 提升共建共治共享水平”“统筹发展和安全 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 实现富国和强军相统一”“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 健全党和国家监督制度”“坚持‘一国两制’ 推进祖国统一”“加强规划实施保障”。(来源:新华社)

3、新华社受权播发计划报告、预算报告

3月13日,新华社受权全文播发《关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2020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21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报告提出,建立常态化直达机制,提高财政资金效率。认真总结直达机制经验,及时将好的做法上升为制度性安排,扩大直达资金范围。完善直达资金管理制度,优化资金分配流程,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充分调动地方积极性,提高资金分配的科学性。(来源:新华社)

4、国资委建立央企责任约谈机制,为推动央企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

近日,国务院国资委印发了《国资监管责任约谈工作规则》。约谈规则明确,国资委将针对中央企业发生的重大问题、资产损失或风险隐患以及其他造成或可能造成严重不良后果的重大事项,及时开展责任约谈工作,提出监管意见,提示责任风险,督促指导企业采取有效措施,挽回资产损失,消除不良影响,发挥以追责促追损、促发展的作用。(来源:国资委网站)

5、发改委印发长江等内河高等级航道建设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管理办法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长江等内河高等级航道建设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管理办法》。办法提出,中央预算内投资采用直接投资、资本金注入或投资补助的方式支持长江等内河高等级航道项目建设。长江等内河高等级航道建设项目的中央投资由中央预算内投资单独安排或与交通运输部中央专项建设基金按约1:2分担比例安排。(来源:发改委网站)

6、发改委等五部门: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促进风电和光伏发电等行业健康发展

3月1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央行银保监会、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关于引导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促进风电和光伏发电等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通知》。(来源:发改委网站)

7、商务部:1-2月全国吸收外资同比增长31.5%

3月12日,商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1-2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1767.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1.5%。其中,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1417.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8.7%,占全国实际使用外资的80.2%。(来源:商务部网站)

8、农业农村部、财政部:2021年农业产业融合发展项目申报工作启动

3月8日,农业农村部和财政部联合发布《关于统筹做好2021年农业产业融合发展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2021年,中央财政将支持新创建50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50个优势特色产业集群、300个农业产业强镇,将其打造成为推动农业产业振兴的标杆项目、核心抓手,推动乡村产业形态更高级、布局更优化、结构更合理。(来源:农业农村部网站)

9、统计局:2月份CPI同比下降0.2%,降幅收窄

3月1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下降0.2%,降幅较1月份收窄0.1个百分点。在2月份0.2%的同比降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1.8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1.6个百分点。当天发布的数据还显示,2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上涨1.7%,涨幅比上月扩大1.4个百分点。(来源:统计局网站)

10、科技部:把加快碳中和科技创新作为当前的重要任务

3月10日消息,科技部部长王志刚近日主持召开科技部碳达峰与碳中和科技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会议强调,要把加快碳中和科技创新作为科技部当前的重要任务,重点做好以下三项工作:一是要抓紧研究形成《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行动方案》,二是要加快推进《碳中和技术发展路线图》编制,三是推动设立“碳中和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重点专项。(来源:科技部网站)

二、中国金融政策

1、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信息

本周,央行共开展500亿元7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为2.20%),由于本周有500亿元7天期逆回购到期,央行实现净投放0亿元。(来源:《中国金融政策报告》课题组根据央行网站整理)

2、央行:2月末M2同比增长10.1%

3月10日,央行公布的2月金融统计数据显示,2月末,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10.1%,狭义货币(M1)同比增长7.4%;2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36万亿元,同比多增4529亿元,外币贷款增加27亿美元,同比少增173亿美元;2月份人民币存款增加1.15万亿元,外币存款增加224亿美元。(来源:央行网站)

3、央行、外汇局进一步便利跨国公司跨境资金统筹使用

3月12日,央行、外汇局决定在深圳、北京开展跨国公司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业务首批试点,进一步便利跨国公司企业集团跨境资金统筹使用。试点面向信用等级较高的大型跨国公司企业集团,主要内容包括:一是统一本外币政策。二是实行双向宏观审慎管理。三是进一步便利资金划转和使用。四是实现一定额度内意愿购汇。五是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来源:央行网站)

4、银保监会完成3898家农村中小银行股东股权三年排查整治

3月12日消息,银保监会于2018年至2020年系统组织开展了“农村中小银行股东股权三年排查整治行动”。三年来,3898家农村中小银行全部完成了机构自查和监管检查,实现了排查整治全覆盖的工作目标。(来源:银保监会网站)

5、证监会召开上市公司监管工作会议

3月8日,证监会召开上市公司监管工作会议。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时强调,全力以赴做好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各项工作。下一步,要细化工作举措,层层压实责任,坚决做到“六个切实抓好”:一是切实抓好重点任务,二是切实抓好风险防控,三是切实抓好服务实体经济,四是切实抓好基础工作,五是切实抓好增强合力。(来源:证监会网站)

6、证监会发布《行政处罚委员会组织规则》

3月12日,证监会发布《行政处罚委员会组织规则》。组织规则主要修订内容有:一是明确行政首长负责制的基本原则,二是明确兼职审理委员的职责和定位,三是明确巡回审理工作机制,四是规范案件审理程序,五是完善行政处罚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的工作职责。(来源:证监会网站)

7、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就康得新退市问题答记者问

3月12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就康得新退市问题答记者问时指出,康得新濒临退市,不少投资者因此会遭受损失。在退市过程中,证监会将始终把保护投资者特别是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作为首要考虑,尽最大努力帮助投资者挽回损失。证监会将全面落实“零容忍”要求,坚决依法打击欺诈发行、财务造假等恶性违法违规行为,让造假者付出惨痛代价,积极塑造良性市场生态,这是对投资者最有效、最有力、最根本的保护举措。(来源:证监会网站)

8、上交所与贝尔格莱德证券交易所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

3月9日,上海证券交易所与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证券交易所通过视频方式签署了双方合作谅解备忘录。截至目前,上交所已与53家境外机构签署了64份谅解备忘录,并在备忘录框架下开展人员交流、信息共享、合办国际论坛和推介活动等不同形式的合作。(来源:上交所网站)

9、深交所:落地科技创新债和碳中和专项债

3月10日消息,深交所陆续推出科技创新债、碳中和专项债等创新产品,支持科技创新企业发展,强化科技战略支撑,推动加快建设科技强国;服务企业低碳发展,助力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促进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调整优化。近期,深市首批重点支持领域全覆盖的碳中和专项债券成功落地,合计金额25亿元。(来源:深交所网站)

10、北京市发布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3月12日,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发布《北京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初步核算,2020年北京地区生产总值达36102.6亿元,经济总量继续扩大。(来源:北京市统计局)

11、央行上海总部印发《2021年上海信贷政策指引》

3月12日消息,日前,央行上海总部制定印发《2021年上海信贷政策指引》,围绕加强小微民营企业金融服务、落实房地产调控措施、支持重点产业和重点区域发展等重点任务,提出16个方面具体工作指引。(来源:央行上海总部)

12、天津银保监局印发《关于明确辖内农业保险业务经营条件的通知》

3月8日消息,天津银保监局印发《天津银保监局办公室关于明确辖内农业保险业务经营条件的通知》,从依法合规、强化服务、动态监管等方面对农险经营提出要求。(来源:天津银保监局)

13、广东:规范融资租赁公司汽车融资租赁业务

3月10日消息,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印发《关于规范融资租赁公司汽车融资租赁业务的通知》,强调严格规范经营业务、严格把控业务风险、严格订立业务合同、依法维护合法权益、严格落实监管职责。(来源: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14、港交所将实施衍生产品市场市调机制及开市前时段优化措施

3月12日,香港交易所宣布将于4月12日于旗下的衍生产品市场实施市场波动调节机制(市调机制)及开市前时段优化措施。(来源:香港交易所)

15、安徽:信贷资源向科技创新领域倾斜,加大乡村振兴金融供给

近日,央行合肥中心支行印发《关于大力推动全省金融改革创新 促进金融业高质量发展 加快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指导意见》,在推动科创金融改革、实施绿色低碳金融行动、推动乡村振兴金融改革等方面提出22条主要措施,全面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以及金融业持续健康发展水平。(来源:央行合肥中心支行)

16、上海市长宁区与邮储银行上海分行签约,推进数字货币试点

3月9日,上海市长宁区人民政府与邮储银行上海分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推进中山公园数字金融城建设,共同服务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来源:澎湃新闻)

三、海外金融政策

1、拜登签署1.9万亿美元疫情纾困法案

3月11日,美国总统拜登在白宫签署了1.9万亿美元的经济救助计划。该计划的主要内容包括:为每周失业救济金增加300美元额外福利,扩大失业救济范围并将适用时间延长至9月6日;为州和地方政府注入约3500亿美元资金;为学校重新开放提供约1700亿美元等。(来源:新华社)

2、美国本财年联邦财政赤字已超万亿美元,同比增长68%

3月10日,美国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财年前5个月(去年10月至今年2月)美国联邦政府财政赤字同比增长68%至1.05万亿美元。(来源:新华社)

3、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奖励一名举报人近150万美元

3月9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宣布奖励一名举报人近150万美元。该举报人提供的信息和协助推动一项成功执法行动。(来源:证券时报网)

4、欧洲央行宣布二季度加大紧急购债力度

3月11日,欧洲央行公布利率决议,维持三大关键利率不变,符合市场预期。基于对欧元区融资条件和通胀前景的综合判断,欧洲央行决定继续实施总规模为1.85万亿欧元的紧急资产购买计划,并利用该计划实施的灵活性在今年第二季度显著加大购债力度。(来源:新华社)

5、欧洲议会投票赞成设立“碳边界调整机制”

3月10日,欧洲议会投票通过了支持设立“碳边界调整机制”的决议,这意味着从2023年起将对欧盟进口的部分商品征收碳关税。该机制的主要目标是通过避免“碳泄漏”来应对气候变化,以期实现“欧洲绿色协议”的基准目标和更具雄心的欧盟2030年减排目标。(来源:新华社)

6、欧盟发行2021年第二批欧元社会债券应对疫情

3月10日,欧盟通报发行2021年第二批社会债券,发行规模为90亿欧元,以筹集资金缓解新冠肺炎疫情对成员国就业市场造成的巨大冲击。(来源:中国新闻网)

7、英国央行行长贝利:将继续执行宣布的资产购买计划

3月8日,英国央行行长贝利就英国经济前景发表讲话。他认为,不确定性预计将继续导致投资减少,在其他因素相同的情况下,给资本存量和生产率增长带来压力。同时,随着无薪休假计划逐步缩减,失业率会出现一些上升,这是难以避免的。此外,他表示将继续执行宣布的资产购买计划,预计将在2021年底左右完成。(来源:英格兰银行网站)

8、日本央行:2月M2、M3增速创新高

3月9日,日本央行数据显示,2月份日本M2、M3增速创新高。2月M2货币供应按年升幅进一步加快至9.6%,M3货币供应按年升幅进一步加快至8%,M1货币供应按年升幅进一步加快至14.6%。(来源:日本银行网站)

9、IMF:欢迎中国更加重视经济增长质量

3月11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新闻发言人格里•赖斯表示,IMF欢迎中国更加重视经济增长质量,推动高质量发展。赖斯当天在一场远程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中国提出今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为6%以上,表明中国更加重视经济高质量增长和经济再平衡。(来源:新华社)

10、世界银行:将向菲律宾提供5亿美元以支持该国抗击疫情

3月11日,世界银行表示,将向菲律宾提供5亿美元资金,以助力该国购买和分发疫苗、强化该国的卫生体系,克服疫情对贫困脆弱人口带来的影响。(来源:央视新闻)

11、世贸组织:全球服务贸易回升,但长期前景不明朗

3月11日,世贸组织发布最新一期服务贸易晴雨表,读数显著提升至104.7,远高于基准值100,为2000年以来的最高值。数据显示,全球服务贸易在经历2020年第二季度触底,第三季度小幅回升后,最终在第四季度加速反弹。但由于疫情持续影响主要经济体的就业情况,同时新冠病毒变异株的传播可能造成新的障碍,世贸组织预测,全球服务贸易的这一回升趋势在今年一季度可能不会持续。(来源:央视新闻网站)

12、经合组织预测今年世界经济增长5.6%

3月9日,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发布全球经济展望报告称,2021年世界经济有望增长5.6%,全球范围内迅速有效分配新冠疫苗是经济持续复苏的关键。报告预测,到2021年年中,全球产出将恢复到疫情前水平,2022年世界经济有望增长4.0%。报告还预测,今年美国经济将增长6.5%,欧元区经济增长3.9%,日本经济增长2.7%,中国经济增长7.8%。(来源:新华网)

13、韩国央行:2月份韩国家庭贷款首超千万亿韩元

3月10日,韩国银行(即韩国央行)发布“2月金融市场动向”统计显示,2月份,韩国家庭贷款余额较上个月环比增加6.7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382.76亿元),首超1000万亿韩元达1003.1万亿韩元,升幅为开始相关统计的2004年以来同月第二高。(来源:韩联社)


声明

《金融政策信息》周报由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政策研究中心联合编写,以授权使用为主。

本周报版权属于《中国金融政策报告》课题组和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均不得以任何形式翻版、复制、引用或转载。本课题组对该声明享有最终解释权。如需引用发布,请致邮cfpr@pbcsf.tsinghua.edu.cn。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梁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