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研报】5月金融数据解读:信贷保持平稳增长,社融延续回落趋势

新华财经北京6月24日电(分析师蔡翔宇 刁倩)人民银行6月10日公布的5月份金融统计数据显示,5月信贷投放较为平稳,新增社融保持同比回落态势。经营贷和消费贷继续收紧,拉低企业和居民的短期贷款增量,而由于楼市热度下降,居民端中长期贷款延续下滑趋势并今年首次转负。社融增速仍旧预期内回落,主要受去年同期高基数影响,其中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企业债券净融资以及政府债券净融资回落较多。企业债券净融资自2018年以来首次转负。流动性方面,5月非银存款同比大幅多增,或为推升M2增速主因。

一、信贷同比有所增长,新增社融保持回落趋势

5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5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增143亿元,比2019年同期多增3127亿元。5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92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1.27万亿元,比2019年同期多2081亿元。5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297.98万亿元,同比增长11%,较4月份降低了0.7个百分点。5月末, M2余额227.55万亿元,同比增长8.3%,增速比上月末高0.2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低2.8个百分点;M1余额61.68万亿元,同比增长6.1%,增速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分别低0.1个和0.7个百分点;M0余额8.42万亿元,同比增长5.6%。当月净回笼现金1626亿元。

截屏2021-06-24 14.20.08.png

5月的信贷扩张速度基本符合预期,依然保持比较平稳的增长。同时,实体经济信贷需求保持较大规模,企业新增中长期贷款对信贷投放起到了主要支撑的作用。社融仍然回落的主要原因在于,一是直接融资下滑较为明显,地方政府债券及企业债券融资均出现下降。二是表外三项贷款同比减少,对社融也有所拖累。

二、大宗价格影响企业资金需求,居民中长期贷款增量逐渐放缓

从企业部门信贷部分来看,企(事)业单位贷款增加8057亿元,同比降4.75%,少增402亿元。其中,企业部门短期贷款新增减少644亿元,较去年同期少增了1855亿元;票据融资增加1538亿元,同比少增48亿元,增量同比下降3.03%;企业中长期贷款增加6528亿元,同比多增1223亿元,增量同比上升了23.05%。

截屏2021-06-24 14.20.15.png

整体来看,5月企业信贷仍旧维持4月趋势,表现出短期贷款和票据融资同比少增,中长期贷款同比多增的特征,中长期贷款增量对企业新增贷款作出主要贡献,需要注意的是,短期贷款和票据融资同比回落趋势有所放缓。5月的企业信贷表现符合我们在6月7日《5月金融数据前瞻:信贷社融或均下降 M2增速将继续回落》报告中的预期:“5月的新增企业短期贷款及票据融资将同比持平或少增,中长期贷款或有所增加,信贷结构将进一步优化。”今年以来,我国企业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市场需求回暖,企业生产加快,加之减税降费政策效应,企业利润快速增长。企业经营信心增强,市场预期平稳向好。企业中长期贷款大幅增加,还得益于有效投资持续扩大,特别是重大项目加快推进。

从数据看,1至4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19.9%,两年平均增长3.9%。而企业短贷及票据融资同比减少,说明近期严查短期经营性贷款流入房地产市场或持续发挥了效果,也有可能是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挤压了企业利润,导致企业主动补库存动力不足,压低了对短期资金的需求。

从住户部门信贷部分来看,住户贷款增加6232亿元,同比少增811亿元,少增超过一成。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806亿元,同比少增575亿元,降幅达24.15%。中长期贷款增加4426亿元,同比少增236亿元,同比降低5.06%。主要还是居民短期贷款拖累了居民部门贷款新增。

截屏2021-06-24 14.21.01.png

从短期贷款方面看,居民短贷新增同比下降,相比上月降幅有所收窄。短贷的同比下降主要因为银保监会等多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防止经营用途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的通知》,采取高压监管,严防经营贷流入房地产,而相比上月降幅有所收窄主要由于消费的好转。从数据上看,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2.4%,主要受同期基数变动因素影响,增速比4月份回落5.3个百分点。与2019年同期相比,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3%,增速比4月份加快0.5个百分点;从环比看,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环比增长0.81%,增速比上月加快0.56个百分点。社零数据较4月有所好转

从中长期贷款方面看,中长期贷款增加4426亿元,同比少增236亿元,居民端中长期贷款连续下滑并于今年首次转负,显示了房贷利率上行、地产政策收紧等政策持续影响到居民购房需求。根据克而瑞的数据显示,5月中国房地产市场整体表现平稳,百强房企实现销售操盘金额11192.8亿元,环比增长8%。区别于去年年初疫情之后企业销售的逐月复苏,5月百强房企单月业绩增速较4月降低14.2个百分点至17.8%,同比增速进一步放缓。此外,与2019年5月相比,单月业绩增速也呈放缓的趋势。因此,居民中长期贷款的下降或与5月楼市成交下降有关,尤其一线城市受到调控持续加码,贷款政策收缩等因素影响显著。

三、基数高令人民币贷款同比少增,严监管促表外融资整体同比下降

5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92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1.27万亿元,比2019年同期多2081亿元。5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297.98万亿元,同比增长11%,同比增量较4月份继续回落,降低了0.7个百分点。社融的各个分项均有所回落,其中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企业债券净融资以及政府债券净融资回落较多。

表内融资方面,社融口径信贷延续回落,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1.43万亿元,同比少增1208亿元,对实体经济发放的外币贷款折合人民币增加7亿元,同比少增450亿元,主要受到高基数的影响,整体表现不弱,数据质量相对较好,企业中长期贷款增量起到主要支撑。

表外融资方面,5月份整体(委托贷款+信托贷款+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减少2629亿元,较去年同比下降2855亿元。其中,委托贷款减少408亿元,同比多减135亿元;信托贷款减少1295亿元,同比多减958亿元;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减少926亿元,同比多减1762亿元。信托贷款减少较为明显,主要是由于监管部门强调2021年将继续开展“两压一降”,继续压降信托通道业务规模,逐步压缩违规融资类业务规模,加大对表内外风险资产的处置。受此影响,3月以来非标融资增量(尤其是新增信托)快速压降,始终保持在近年低位。监管层对表外业务的持续保持高压,以及日益趋严的监管环境,将加快表外信贷业务向表内的回归。

截屏2021-06-24 14.23.00.png

四、企业债净融资同比大幅下降,地方专项债发行加速支撑社融

直接融资方面,5月企业债券融资净减少1336亿元,同比少增4215亿元,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717亿元,同比多364亿元。5月债市情绪较为低落,债券发行比较困难。为防范信用风险,5月《公司信用类债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开始实施,明显提升了发行人的信用资质标准,而企业债券融资监管趋严抑制了部分企业债融资需求,很多发行人选择暂缓发行。


截屏2021-06-24 14.23.07.png

政府债券方面,5月政府债券净融资6701亿元,同比少增4661亿元,环比多增2962亿元。今年以来政府债券发行节奏后倾,前期发行缓慢,进入5月后已显著提速,政府债券净融资额同4月相比多增了2962亿元。但由于高基数导致对社融同比形成拖累,与去年同期相比,少增了4661亿元。参照前两年的发行经验,当年地方政府债务新增限额与地方政府债净融资实际相差不大,下半年地方债供给可能加速。此外,6月往往是财政支出大月,可对市场流动性形成补充,与政府债券发行的影响进行对冲。在流动性压力尚可和前期发债节奏较慢的背景下,预计6月政府债券供给较5月会有所增加,对6月社融表现也会起到一定的拉动作用。

五、非银存款同比大幅多增,或为M2增速小幅回升原因

5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27.55万亿元,同比增长8.3%,增速比上月末高0.2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低2.8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61.68万亿元,同比增长6.1%,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1个和0.7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8.42万亿元,同比增长5.6%。当月净回笼现金1626亿元。

5月非银存款同比大幅多增,或为推升M2增速主因。5月M2同比增速小幅回升至8.3%,主要与非银存款同比大幅多增有关。5月非银存款增加7830亿元,高于往年同期正常水平,主要系股市行情较好所致,大量居民存款转换为非银存款,股市流动性较为充裕。此外,5月财政存款同比少增3843亿元,财政存款少增或增加了市场货币供给,支撑M2增速。

5月M2增速小幅回升,显示去年存款高基数影响减弱。由于去年5、6月M2增速均为11.1%,较高的数值意味着今年二季度M2增速将持续承压。而5月M2增速小幅回升意味着存款高基数影响在减弱,预估后期M2增速将会进入平稳波动阶段。

截屏2021-06-24 14.23.17.png

5月M1同比增速下行0.1个百分点至6.1%符合预期,下行速度较上月减弱。M1同比增速下降速度较上月的0.9个百分点大幅放缓。M1增速下行表示企业存款少增,企业现金偏好继续下降,显示企业投资意愿有所加强。根据最新数据显示,5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0%,微低于上月0.1个百分点,继续位于临界点以上,制造业保持平稳扩张,经济仍处于繁荣阶段。但房地产市场调控仍在拖累M1增速,抑制了M1增速的较快复苏。

M1与M2剪刀差小幅收窄,显示当前企业活动仍然保持平稳。但在前期地产信贷政策收紧影响下,居民存款向企业存款转移对M1的支撑作用未来或有所下滑,预计M1与M2剪刀差整体仍将趋于收缩。

5月M0同比增速上行0.3个百分点至5.6%,符合季节性规律及预期。受“五一”节假日现金需求等因素影响,需求提振消费,企业及居民现金存款有所提升,5月M0增速继续小幅回升。

5月金融数据解读:信贷保持平稳增长,社融延续回落趋势.pdf

5月金融数据解读:信贷保持平稳增长,社融延续回落趋势.pdf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杜少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