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新区:加快孵化器培育 让科技成果在实践中落地生根

孵化器,是无数创业者追寻梦想的栖息地,是无数个创意迸发和路演的舞台,在长春新区,集聚的144个孵化器是创新创业生态的生动写照,长春新区培育各类孵化器的有效模式,更为这片创业之城带来广阔的发展前景。

1127819145_16305998540941n.jpg

从一杯咖啡开始,谈项目、促合作,再从“苗圃期”到“加速期”,为不同发展阶段企业提供对应“土壤”……对于在孵企业来说,长春新区摆渡创新工场的意义远不止一个物理空间的载体,更是一个全方位推动企业发展的“加速器”。

吉林农业大学教授刘俊梅团队将人参和地瓜这两样东西变成了一种可口的零食——人参地瓜脯,兼具了人参皂苷的营养成分和地瓜甜糯的口感。这是刘俊梅正式创业后的第一款产品。也是她的科研成果第一次成功转化。在摆渡创新工场的支持下,刘俊梅的科研成果一下子有了出口,随后,“灵芝脆片”“灵芝酵素茶”等一系列既蕴含科研成果又迎合市场的产品,迅速开发出来,也让长白山地区的特色资源有了更新颖的“表达方式”。

“借助国家一系列优惠政策,我们迎来了大展拳脚的空间。”摆渡创新工场董事长刘春生说,“摆渡扮演的就是孵化器里的幼儿园,帮助创业者把想法变成一个个健康成长的企业。”

1127819145_16305998540981n.jpg

在长春新区,还有许许多多的“摆渡”正在孵化不同的创业项目,还有更多的追梦者涌入到创业的热潮中。新区的很多孵化载体由综合型向专业型转变,逐步向细分产业聚焦,集中精力在自己熟悉的领域发力。汽车电子产业园,专注于汽车电子产业,已集聚了一汽延峰伟世通、丽明科技、东卓汽车电子、南京奥联电子等50多户汽车电子企业,园区通过对园内企业的资源整合,引导和组织上下游企业形成产业链,将根据建链、强链、补链的发展模式引进专业的汽车电子企业,将园区企业整合成一个利益共同体,逐步占据汽车电子产业分工的最高端。

光电子产业孵化器依托于科研院所,专注成果转化,孵化涌现了一批“明星企业”,致力于人工智能开发的长光芯亿正在探寻更多的智慧生活应用场景;长光辰谱通过研究开发高光谱成像等相关产品,让事物直现本质;艾德斯新材料的目标是回应并解决世界级的电子材料技术挑战和难题,成为全球领先的电子材料供应商……与科研院所的紧密合作,拥有出众的技术人才团队,无疑是光电子产业孵化器一批科技型企业发展的最大优势与亮点。

解码长春新区孵化器背后的成长密码,除了关注孵化器的数量和质量,构建孵化生态同样重要,北湖科技园强化产城融合发展,以一体化科技园区的开发模式,进行科学合理的科研、产业、生活、休闲娱乐功能布置,倾力打造的涵盖高科技园区、金融商务、生态住宅等产品形态的高科技产业园区。

1127819145_16305998541021n.jpg

“长春新区将进一步加强孵化器培育,政府孵化像摆渡工场这样的孵化器,孵化器去孵化企业,通过发挥孵化器作用,为中小微企业成长提供增值服务的系统空间。”长春新区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

充满活力的企业处处涌动着智慧的潮水,拥有实力的企业处处展现出腾飞的态势,孵化载体已经成为新区的一张亮丽名片,用创新赋能,为创业“造风”,让更多创业者在长春新区实现创业梦想,成就美好明天。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珂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