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每日重点新闻2021年第187期

¿发改委:我国消费规模还会继续扩大,消费升级的整体步伐不会放缓。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赵辰昕28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国经济发展的韧性在持续显现,消费需求也在持续稳定恢复。随着我国新发展格局的加快构建,扩大内需战略稳步实施,共同富裕扎实推进,中等收入群体持续壮大,消费领域的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也在不断涌现。未来我国消费规模还会继续扩大,消费升级的整体步伐不会放缓。

¿商务部:我国将研究制定自贸试验区跨境服贸负面清单。商务部自贸区港司副司长陈洪28日在自贸试验区相关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实施好海南自由贸易港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基础上,商务部将根据部署研究制定自贸试验区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在更大范围推动服务贸易自由化,提升我国整体开放水平。

¿易纲:中国目前不需要实施资产购买操作。央行行长易纲在《金融研究》刊文称,资产购买工具不属于常规货币政策工具,而是央行在市场出现问题时的被迫选择。央行长期实施资产购买操作会产生危害市场功能、财政赤字货币化、损害央行声誉、模糊央行解决市场失灵和货币政策立场之间的界限、引发道德风险等诸多问题。易纲表示,中国将尽可能地延长实施正常货币政策的时间,目前不需要实施资产购买操作。

¿统计局:工业企业利润保持稳定增长。国家统计局工业司高级统计师朱虹28日解读工业企业利润数据称,8月份,工业生产稳中有进,企业经营状况继续改善,利润保持稳定增长态势。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0.1%,比2019年同期增长31.1%,两年平均增长14.5%。从1-8月份累计看,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49.5%,比2019年同期增长42.9%,两年平均增长19.5%。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1-8月全国社会物流总额为205.2万亿元,同比增长12.7%,增速比1-7月回落1.3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6.8%。

¿工信部:1-8月我国规模以上互联网企业完成业务收入10068亿元,同比增长25.4%。

¿国家能源局:新建动力电池梯次利用储能项目须遵循全生命周期理念。国家能源局印发《新型储能项目管理规范(暂行)》。

¿银保监会:保险资管机构的资产支持计划和保险私募基金由注册制改为登记制。银保监会发布《关于资产支持计划和保险私募基金登记有关事项的通知》。

¿中汽协:1-8月汽车制造业实现利润同比明显回落。1-8月汽车制造业累计实现利润3438.3亿元,同比增长5.5%,增速比1-7月回落14.2个百分点。

¿世行预计今年中国经济将增长8.5%。

¿财政部长敦促国会解决债务上限问题。

¿欧盟将拿出超50亿欧元帮助受到脱欧影响的行业和地区。

《新华每日重点新闻》是中国经济信息社面向所有用户的信息产品。该产品由当日报刊头版要闻、人事动态、政策动向、经济动态、产业聚焦、市场观察、数据发布、全球宏观八个部分组成。全年约250期,以互联网和文本等多种形式提供。

联系邮箱:xhcj@xinhua.org

新华每日重点新闻2021年第187期.pdf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梁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