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开发区:多措并举促进高原工业经济绿色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22日09:08分类:中经观察

新华财经西宁7月22日电(记者王金金)GDP占青海省总量的十分之一、拥有全省一半以上高新技术企业……近年来,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西宁开发区”)基于资源优势和既有产业优势,通过发展新兴产业、促进科技创新等方式,使得主要经济指标保持较快增长,同时带动了本省工业经济转型发展,园区内一些企业甚至成了行业内的“领头羊”。

——新兴产业助推园区经济发展

铜箔是生产动力锂电池的关键材料,大型工业纪录片《大国重器》中的6微米锂电铜箔就“出生”在位于西宁开发区东川工业园区的青海诺德新材料有限公司。而该公司最新研发的微孔铜箔更是在业内引起轰动。

西宁开发区分为东川工业园区、甘河工业园区、生物产业园区、南川工业园区四大园区,各园区依托本地资源优势,结合园区自身产业发展需求,近年来不断引进新兴产业产业链的中下游企业入驻。

南川工业园区的北大先行科技产业有限公司是一家锂电池材料公司。该公司总裁高原说:“公司主要客户就在马路对面,供货十分便利,这极大地减少了上下游企业间的运输成本以及沟通成本。”

“比亚迪、宁德时代等业内大型企业落户园区,为园区吸引了不少上下游相关企业。”原西宁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南川工业园区党委书记主任黄国俊说,对接上游锂资源优势,目前开发区内锂电产业已初步形成正负极材料—隔膜—动力电池(储能电池)的完整产业链条。

青海是我国重要的资源战略接续区之一,盐湖、石油天然气、有色金属等资源储量十分可观。目前已探明的129种矿产资源中,54种储量居全国前十,23种居全国前三,9种居全国首位。

引入产业链企业建立光伏产业基地和新材料产业基地,利用丰富的电能、天然气、盐湖等资源推进有色金属精深加工、特色化工等产业……统计数据显示,西宁开发区2018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36%,工业项目投资增长12.79%。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孙玉清说:“加快培育新动能、发展新经济、构筑新优势,开发区主要经济指标保持较快增长,目前已成为西宁乃至全省工业经济发展的主阵地、主引擎。”

——科创平台托起企业“智”造脊梁

生物产业园区是青海省高等院校的汇集地,重点发展科技孵化产业。实践证明通过园区内的科技创新平台让高校与企业直接进行对接,节省了企业、高校双方沟通成本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西部企业高端人才匮乏的劣势,大大提高了高校科研成果转化率。

青海省农林科学院青藏高原农产品加工重点实验室就是园区科创平台中的实验室之一。据介绍,该实验室主要进行青海特色农产品加工特性研究与品质评价以及农产品加工关键技术研究,近年来风靡市场的青稞糌粑饼干就“诞生”在这里。

实验室主任杨希娟说:“现在实验室主要以青海主产的优势农作物青稞、蚕豌豆、油菜和马铃薯为主要研究目标,开展农产品贮藏保鲜技术和精深加工关键技术研究。单食品种类一项,科技成果转化率已经超过30%。”

较高成果转化率的背后是企业与高校的紧密对接。据了解,通过科技创新平台,高校可以及时公布最新的科研成果,企业也可以向高校提出技术支撑需求共同进行科技成果转化。

西宁开发区提供的数据显示,区内各类科创平台已经达到128个。“西宁起飞的航班会发一种叫‘青海豆’的蚕豆小零食,这就是我们实验室的研发成果。看到研发成果在企业转化成功,最终进入消费市场,这对科研人员也是极大的鼓励。”杨希娟说。

——“绿色”振兴园区经济增长极

在甘河工业园区,一辆辆载满树苗的车辆不断驶入,绿化工人们正在紧锣密鼓地松土、植树、灌溉,这里的6260亩工业用地将成为西部地区首个园林花卉博览园。

据甘河工业园区有关工作人员介绍,甘河西区6260亩工业用地用于建设园林花卉博览园相当于放弃了每年170亿元的工业产值,取而代之的是为城市建设生态隔离空间。

近年来,西宁开发区通过引进尾气处理项目、延伸产业链等措施,不断进行着“绿色”改造。直径从120毫米到125微米,一根根光纤预制棒在东川工业园区的青海中利光纤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利光纤”)被加工成细如发丝的光纤,一根光纤可搭载60亿人同时通话。

据了解,光纤预制棒生产的主要材料是四氯化硅,而四氯化硅是多晶硅生产的附属产品。中利光纤副总经理张兴飞说:“公司生产所需的四氯化硅就来自‘邻居’亚洲硅业公司。四氯化硅通过管道运输直接进入生产车间,极大降低了生产成本,这也是光纤制造行业中首次实现了上下游产业结合的循环经济模式。”

以循环型工业体系形成富有特色的绿色产业发展模式,西宁开发区并未止步于此。今年5月13日,我国年产2万吨高性能碳纤维及配套原丝项目工程落户西宁开发区甘河工业园区,并计划于2020年初步建成。

冶炼尾气综合利用制烯烃、延伸烯烃产业链制碳纤维,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循环经济办公室副主任王大磊说:“碳纤维项目是烯烃产业延链、强链的高附加值强基项目,也是推动青海省特色化工转型升级、产业结构调整的引领性项目,更是打造千亿元特色化工产业集群的重大支撑性项目。”

据了解,目前西宁开发区南川工业园区、甘河工业园区正在申报绿色园区,4家企业计划申报绿色工厂。孙玉清说:“聚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未来西宁开发区将建成新兴产业的聚集区、开放型经济的先行区、创新驱动发展的引领区、优化营商环境的示范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