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家新型研发机构获评全市十佳 江北新区交出“国家级”答卷

南京日报2020年01月03日14:32分类:新区

江北新区新型研发机构巡礼

1月2日,南京市创新名城建设推进大会上传来捷报,江北新区4家新型研发机构被评为南京市“十佳新型研发机构”,4家分别为:省产业技术研究院膜科学技术研究所、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先进高分子材料技术研究所、人源化模型与药物筛选创新技术研究院、南智先进光电集成技术研究院。

截至目前,新区已签约新型研发机构69家,累计通过备案机构46家,2019年新增备案24家。2名诺贝尔奖获得者、53名中外院士、25名专家牵头新型研发机构建设、累计孵化引进企业600余家……新区用实际行动交出新型研发机构高质量发展的“国家级”答卷。

孵化引进企业高产高质

孵化科技型企业是新型研发机构的主要功能之一。新区的新型研发机构既“高产”又“高质”,不仅孵化引进企业数量位居全市前列,孵化引进企业中还不乏规模以上企业、高企和拟上市企业。

其中,获得“十佳”之一的人源化模型与药物筛选创新技术研究院,2019年全年实现销售收入超2亿元,获得A轮融资1.6亿元,还引进包括田志刚院士团队、美资企业Flow Pharma等21家高科技企业。南智先进光电集成技术研究院引进的南京南智芯光科技有限公司、南京质谱科技有限公司共获得5500万元A轮融资。

目前,新区备案新型研发机构中,已有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智能制造技术研究所、南京清研新材料研究院等3家新型研发机构成长为高企,11家孵化引进企业获评高企。另外,7家新型研发机构、66家孵化引进企业被认定为新区高层次人才企业;8家新型研发机构及其孵化引进企业达到规模以上企业规模。

打造国内领先的自主创新高地

聚焦关键技术,打通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是新型研发机构肩负的重要使命。衡量一个新型研发机构是否“高大上”,核心看技术。在新区,聚焦“两城一中心”主导产业方向,新区集聚了一批具有“真功夫”的新型研发机构。

集成电路领域,南京低功耗芯片技术研究院参与承接了国家“核高基”项目。南智先进光电集成技术研究院参与承担了省前沿引领技术基础研究专项——“面向光子芯片研发的核心材料及关键技术基础”课题研究。

生命健康领域,南京先进生物技术和生命科学研究院孵化企业南京盛德瑞尔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参与研发的两项针对罕见病“先天性高胰岛素血症”新药研发项目,获得“十三五”国家重大新药创制专项支持。

新材料领域,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先进高分子材料技术研究所参与承担的“基于高性能热塑性碳纤维复合材料的新一代增材制造关键核心技术及成套装备技术开发”,获得了省研发计划立项支持。

环保装备领域,南京延长反应技术研究院研发成功的“微界面强化反应技术”具有颠覆性意义,得到了国家应急管理部高度肯定,这一技术将在全国化工企业中推荐应用。

一批高水准的新型研发机构为新区加快构建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打造国内领先的自主创新高地,提供了不竭的动力与智力支持。

构建升级版开放创新平台

开放创新是新型研发机构的建设的应有之义。新区不仅鼓励和支持新型研发机构开展从上游源头创新到下游产业化的全链条合作,还积极支持新型研发机构“走出去”,面向全球开展国际科技合作交流,与国外高校院所、知名跨国公司合作。

在全市创新名城大会上,新区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新型药物制剂研究所、南京宁铁无损检测技术研究院分别与美国爱科赛尔制药有限公司、德国弗洛恩霍夫研究院AISEC人工智能研究所签约,将合作共建“IADDT美国新型给药系统研究中心”和“宁铁人工智能德国研发中心”。

截至目前,新区有14家新型研发机构由海外专家领衔建设,10余家新型研发机构与海外高校和国际知名机构开展紧密项目合作。2019年,以新型研发机构为主体举办多场国际学术交流活动,有力提升了新区国际科技合作影响力。

2020年,新区将继续抓好新型研发机构高质量发展这条主线,以自贸试验区建设为强大动力,进一步加强与国内外顶尖高校院所合作,完善新型研发机构绩效评价制度,激励和调动科研人员积极性和创造性,将江北新区建设成为新型研发机构高质量发展的“样板区”,高质量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策源地。(记者 朱海毅、李都)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