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政策信息》2020年第9期(3月9日-3月15日)

新华财经2020年03月16日14:46分类:银行业研究

一、国内大政要闻

1、中办、国办:组织29个工作组开展复工复产情况调研

3月12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组织开展复工复产情况调研的通知》,定于3月中旬组织29个调研工作组,对部分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复工复产情况开展调研。(来源:中国政府网)

2、国办印发《国有金融资本出资人职责暂行规定的通知》

3月9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国有金融资本出资人职责暂行规定的通知》。规定明确,出资人职责主要包括,指导国有金融机构改革、实施基础管理、国有资本经营预决算管理、制定规章制度以及督促检查等。同时,承担落实国家金融政策法规、优化资本战略布局、完善授权经营体制等义务。(来源:中国政府网)

3、国常会:确定应对疫情影响稳外贸稳外资的新举措

3月1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应对疫情影响,稳外贸稳外资的新举措;部署进一步畅通产业链资金链,推动各环节协同复工复产;要求更好发挥专项再贷款再贴现政策作用,支持疫情防控保供和企业纾困发展。(来源:中国政府网)

4、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疫情下困难群众可以得到兜底保障

3月14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强化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工作情况。全国各级财政安排的疫情防控投入已经达1169亿元,保障比较充足。不会因为疫情问题而影响今年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资金的落实。今年综合考虑疫情防控的需要,中央财政在去年的基础上将进一步增加这项资金的预算规模。截至目前,中央财政已经提前下拨1030亿元来支持地方做好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保障工作。(来源:中国政府网)

5、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援企业、稳外贸、惠民生,金融领域多措并举支持复工复产

3月15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办新闻发布会介绍金融政策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表示,截至3月13日,央行已经发放专项再贷款1840亿元,9家全国性银行和10个省市的地方法人银行累计发放优惠贷款1821亿元,平均每户企业获得优惠贷款4000万元。截至3月13日,受到500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政策支持的地方法人银行已累计发放优惠利率贷款1075亿元。(来源:中国政府网)

6、国务院:在八省市试点下放用地审批权

3月12日,国务院发布《关于授权和委托用地审批权的决定》。决定明确,将国务院可以授权的永久基本农田以外的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审批事项授权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批准。决定提出,试点将永久基本农田转为建设用地和国务院批准土地征收审批事项委托部分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批准。首批试点省份为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广东、重庆,试点期限1年。(来源:中国政府网)

7、发改委:各地已录入全国PPP项目信息监测服务平台的项目7075个

近期,国家发改委明确要求各地充分发挥全国PPP项目信息监测服务平台大数据作用,做好项目储备,加快前期工作,积极吸引民间资本参与,推动项目尽快开工建设。截至目前,各地已录入全国PPP项目信息监测服务平台的项目7075个;其中,已通过项目审批、核准或备案,以及可行性论证、实施方案审查的重点推进项目4188个。(来源:发改委网站)

8、发改委:进一步深化改革做好外资项目有关工作

3月11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应对疫情进一步深化改革做好外资项目有关工作的通知》。通知部署做好11项稳外资工作。一是积极帮扶外资项目和外资企业复工复产。二是加强重大外资项目跟踪储备。三是做好重大外资项目协调推进。四是全面落实外资准入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五是提高外资项目备案便利化程度。六是简化外资项目核准手续。七是优化鼓励类外资项目进口设备免税确认流程。八是保护外资项目合法权益。九是加强对外资企业的走访服务。十是完善外资项目事中事后监管。十一是进一步扩大鼓励外商投资范围。(来源:发改委网站)

9、二十三部门:出台19条硬举措促进消费扩容提质

3月13日,国家发改委、中宣部、财政部商务部等二十三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聚焦改善消费环境、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提升消费领域治理水平,提出19条政策举措。意见从市场供给、消费升级、消费网络、消费生态、消费能力、消费环境等六方面促进消费扩容提质。(来源:发改委网站)

10、财政部: 今年将开展政府采购意向公开试点

3月11日,财政部印发《关于开展政府采购意向公开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将按照“试点先行,分步实施”的原则,推进政府采购意向公开。今年将在中央预算单位和北京市、上海市、深圳市市本级预算单位开展试点。(来源:财政部网站)

11、工信部:切实增强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的动能

3月13日,国新办就支持产业链协同有序复工复产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政策措施落地落实方面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下一步,工信部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推动重点产业链有序复工。二是要下大力气纾解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困难。三是切实增强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的动能。(来源:工信部网站)

12、商务部:“更多”“更少”“更快”三大举措缓解外贸企业资金压力

3月13日,商务部外贸司司长李兴乾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后,外贸企业面临的收款推迟、贷款到期等相关问题更加突出,资金压力进一步加大。在缓解外贸企业资金压力方面,一是扩大信贷投放,让企业拿到的更多;二是延期还本付息,让企业支出的更少;三是开辟绿色通道,让资金到位得更快。(来源:新华社)

二、中国金融政策

1、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信息

本周,央行未开展逆回购和中期借贷便利操作,也没有逆回购到期。(来源:《中国金融政策报告》课题组根据央行网站整理)

2、央行:结构性存款保底收益率纳入自律管理 

近期,央行向各分支机构及主要金融机构印发《关于加强存款利率管理的通知》,指导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加强存款利率自律管理。其中,包括将结构性存款保底收益率纳入自律管理范围。(来源:央行网站)

3、央行:2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03.08万亿元,同比增长8.8% 

3月11日,央行发布的数据显示,2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03.08万亿元,同比增长8.8%;人民币贷款余额157.36万亿元,同比增长12.1%;人民币存款余额196.83万亿元,同比增长8.1%。2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257.18万亿元,同比增长10.7%。(来源:央行网站)

4、央行、证监会:已发行疫情防控债券236只、2095亿元

3月11日,央行和证监会有关负责同志就债券市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有关问题答记者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央行、证监会积极采取多项措施,通过债券市场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截至3月10日,在市场各方共同努力下,已累计发行支持疫情防控债券236只、2095亿元。(来源:央行网站)

5、央行:3月16日起定向降准,释放长期资金5500亿元

3月13日,央行宣布,于3月16日实施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对达到考核标准的银行定向降准0.5至1个百分点。在此之外,对符合条件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再额外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支持发放普惠金融领域贷款。以上定向降准共释放长期资金5500亿元,旨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降低社会融资实际成本。(来源:央行网站)

6、央行营管部:力争2020年新增贷款同比多增

3月13日,央行营业管理部提出,2020年新增贷款同比多增、全年辖内金融机构普惠小微贷款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增速10个百分点。同时,央行营业管理部综合释放LPR下行红利,利用专项再贷款政策,引导辖内商业银行发放优惠利率贷款,力争2020年普惠小微贷款综合融资成本在2019年的基础上再降0.5个百分点。(来源:央行营业管理部)

7、银保监会:加大对“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县的金融支持

3月12日,银保监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大“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银行业保险业扶贫工作力度的通知》。通知强调,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努力实现“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各项贷款平均增速高于所在省份贷款增速,力争2020年各深度贫困县存贷比有较大提升。(来源:银保监会网站)

8、银保监会:银行业金融机构为抗击疫情提供信贷支持超1.4万亿元

3月13日,银保监会首席检查官杨丽平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银保监会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单独或与其他部门联合出台了9份文件,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金融服务工作。目前,银行业金融机构为抗击疫情提供信贷支持已经超过1.4万亿元。(来源:银保监会网站)

9、银保监会:政策性银行将增加3500亿元专项信贷额度

3月13日,银保监会首席检查官杨丽平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表示,2020年银保监会将研究考核首贷率,目前银保监会已经从三方面发力提高首贷率:一是要求5家大型银行上半年普惠性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速要力争不低于30%;二是政策性银行将增加3500亿元专项信贷额度;三是各银行金融机构要对个体工商户的贷款在去年基础上力争再增加5000亿元以上。(来源:银保监会网站)

10、银保监会:四方面落实金融支持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

3月13日,银保监会首席检查官杨丽平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介绍,近期,银保监会及时研究落实金融支持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有关重点工作。具体来看,一是强化产业链核心企业支持力度。二是优化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金融服务。三是加强全球产业链协同发展。四是运用金融科技优化供应链金融服务。(来源:银保监会网站)

11、证监会:4月1日起取消证券公司外资股比限制

 3月13日,证监会发布通知,自2020年4月1日起取消证券公司外资股比限制,符合条件的境外投资者可根据法律法规、证监会有关规定和相关服务指南的要求,依法提交设立证券公司或变更公司实际控制人的申请。(来源:证监会网站)

12、证监会发布修订后的《证券期货规章制定程序规定》

3月13日,证监会发布修订后的《证券期货规章制定程序规定》,自2020年4月13日起施行。修改的主要内容包括:一是加强对立法工作的领导。二是按照《条例》要求修改补充新的规定。三是结合实践经验,改进证监会立法程序机制。(来源:证监会网站)

13、证监会和最高人民法院建立证券期货纠纷在线诉调对接机制

3月13日,证监会和最高人民法院建立证券期货纠纷在线诉调对接机制。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与“中国投资者网证券期货纠纷在线解决平台”,实现数据交换、互联互通,建立协调联动、高效便民的证券期货纠纷在线诉调对接机制。(来源:证监会网站)

14、上交所修订交易规则 增加存托凭证为交易品种

3月13日,上交所对外发布修订后的《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规则》,主要涉及增加存托凭证作为交易品种、完善交易异常情况和重大异常波动处置规定、明确证券即时行情实时发布等内容。修订后的《交易规则》自2020年3月13日起实施。(来源:上交所网站)

15、首王建军任深交所党委书记

 3月11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召开领导班子(扩大)会议。受中央组织部领导委派,中央组织部有关干部局主要负责同志宣布了中央决定:王建军任深圳证券交易所党委书记。(来源:深交所网站)

16、深交所完善债券分期偿还方式 推动债券市场协同发展

3月13日,深交所发布《关于修订<深圳证券交易所债券交易实施细则>债券分期偿还相关条款的通知》及《关于挂牌期间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分期偿还业务的通知》,将债券分期偿还业务减记方式由减少持仓调整为减少面值,并明确业务触发时相应债券面值、除权参考价计算方法及信息披露要求等规定。(来源:深交所网站)

17、央行、外汇局:将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调节参数由1上调至1.25

3月11日,央行、外汇局联合发布通知,将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调节参数由1上调至1.25。外汇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将有助于便利境内机构特别是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多渠道筹集资金,缓解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来源:外汇局网站)

18、北京银保监局:疫情期间警惕四类金融诈骗

3月10日,北京银保监局发布通知提醒广大消费者,在做好个人健康防护的同时,务必提高警惕、谨防四类骗局。北京银保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四类骗局分别为低息贷款型诈骗、投资理财型诈骗、盗取信息型诈骗和非法集资型诈骗。(来源:新华社)

19、北京银保监:在京银行机构对疫情防控直接相关行业企业新增融资

3月12日,北京银保监局局长李明肖在“金融支持北京民营和小微企业抗击疫情复工复产及长期健康发展系列政策解读”发布会上介绍,截至3月8日,在京银行机构对疫情防控直接相关行业企业存量贷款业务叙作53.1亿元、新增融资377.2亿元;对超市、物流等相关支持领域企业存量贷款业务叙作95.8亿元、新增融资489.1亿元。(来源:北京银保监局)

20、央行上海总部多措并举 持续推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金融保障工作

3月10日,央行上海总部全力推动人民银行总行3000亿元防疫专项再贷款和500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专用额度等政策落地,截至3月7日,上海地区相关银行已向145家重点企业发放优惠贷款327笔,金额46.4亿元,加权平均利率2.48%,中央财政补贴50%后企业实际融资成本将大幅低于1.6%;同时,截至3月6日,累计发放再贴现2565笔,金额95.48亿元,用于支持小微、民营企业复工复产,同时累计发放再贴现117笔,金额7.16亿元,用于支持疫情防控类企业。(来源:人民银行上海总部)

21、金融委办公室地方协调机制(上海市)成立

3月12日,央行上海总部召集中央金融管理部门驻沪机构、上海市政府相关部门成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地方协调机制(上海市),并召开上海协调机制第一次全体会议。上海协调机制主要职责包括: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加强金融监管协调,促进上海地区金融改革发展和稳定,推动金融信息共享,协调做好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和金融生态环境建设,以及落实金融委办公室交办的其他工作。(来源:人民银行上海总部)

22、四川成立金融委办公室地方协调机制

3月12日,央行成都分行组织召开金融委办公室地方协调机制(四川省)成立会议,研究四川协调机制工作机制,明确下一步重点工作。会议明确,四川协调机制下一步需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力度。二是持续深化区域金融改革。三是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四是加强金融消费权益保护。(来源:新华社)

23、深圳210项改革举措优化营商环境

3月11日,深圳市政府新闻办在深圳市政府新闻发布厅召开“深圳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任务清单”新闻发布会,对外解读《深圳市2020年优化营商环境改革重点任务清单》。深圳市发改委主任聂新平介绍,重点任务清单内容涉及商事登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市政设施接入服务、不动产登记、企业融资、纳税服务、跨境贸易、法治保障、公共资源交易、劳动力市场监管、政务服务、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市场监管、包容普惠创新共14个重点领域,共提出210项具体改革举措。(来源: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24、香港金管局将基准利率下调至0.86%

3月16日,香港金管局宣布将基准利率下调至0.86%,即时生效。香港金管局表示,目前基准利率定于当前的美国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的下限加50基点,或隔夜及1个月香港银行同业拆息的5天移动平均数的平均值,以较高者为准。(来源:香港金管局)

25、特区政府财政司:香港股市波动主要由全球因素带动

3月13日,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办公室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在多个国家及地区蔓延,对环球经济增长造成不利影响,加上最近国际油价急跌及投资者避险情绪升温,令环球金融市场大幅波动。香港股市与其他主要海外市场一样,近日的波动主要由上述因素带动。(来源:新华社)

26、湖北出台30条措施促进经济社会加快发展

3月12日,湖北省政府印发《湖北省促进经济社会加快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共30条,措施包括自2020年3月1日至5月31日,免征全省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征收率征收的增值税;自3月1日起,中小微企业可连续6个月按3%的标准缴纳住房公积金;除高耗能行业外,阶段性降低企业用电价格5%;疫情防控期间到疫情结束,收费公路免收车辆通行费等。(来源:湖北省人民政府)

三、海外金融政策 

1、特朗普宣布延长纳税期限等财政措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

3月1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发表全国电视讲话时表示,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在美国境内蔓延,将指示财政部将受影响个人和企业纳税期限延长至法定时间4月15日之后,且不收取利息或罚款。特朗普称,纳税延期将为经济提供2000亿美元的额外流动性。(来源:新华社)

2、特朗普宣布“国家紧急状态”应对美国新冠肺炎疫情

3月1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发表讲话时正式宣布“国家紧急状态”。他说,此举旨在让美国联邦政府全力投入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努力中。这项举措将释放500亿美元资金,帮助各州和地方政府应对疫情。美国将通过公私合作的方式提升新冠病毒检测能力。(来源:新华社)

3、美联储下调利率区间至接近零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

3月15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下调1个百分点到0%至0.25%之间,并启动7000亿美元量化宽松计划,以保护美国经济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量化宽松的形式将是5000亿美元的公债和2000亿美元的机构支持抵押贷款证券。美联储表示,将从16日开始分期购买400亿美元。除此之外,美联储还宣布将从3月26日起将存款准备金率下调至零。同时,从3月16日起将一级信贷利率下调150个基点至0.25%,以帮助满足家庭和企业信贷需求。(来源:新华社)

4、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本周不再举行例行会议

3月15日,在美联储宣布最新行动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本周(3月16日-22日)不会举行计划中的会议,当日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替代了17日或18日的会议。(来源:中国证券报)

5、欧洲央行维持欧元区主导利率不变,采取一揽子措施应对疫情

3月12日,欧洲央行召开货币政策会议,决定维持欧元区主导利率不变,同时采取一揽子措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介绍,在6月份进行新一轮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前,欧洲央行将实施更多临时性长期再融资操作,向欧元区金融系统注入流动性。同时,欧洲央行将为2020年6月至2021年6月实施的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提供更优惠的条件,包括更低的利率,支持欧元区银行向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部门提供贷款,特别是中小企业。欧洲央行还决定今年年底前额外增加1200亿欧元资产购买计划,重点确保私人部门债券购买,旨在不确定性加剧时为实体部门提供有利融资条件。(来源:欧央行官网)

6、欧盟推出稳定经济的相关方案

3月10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表示,欧盟委员会将设立一个250亿欧元的基金,以应对由疫情引发的经济风险。(来源:新浪财经)

7、意大利公布增强版紧急经济措施

3月10日,意大利公布了增强版紧急经济措施,将向该国经济注入100亿欧元,并暂停抵押贷款等债务偿还,以减轻全国实施封城的影响。(来源:驻欧盟使团经济商务处)

8、俄央行因油价大跌暂停购汇

3月9日,俄罗斯央行宣布,由于国际油价大幅波动,该行决定在今后30天内停止在俄国内市场上购进外汇,以维护俄金融稳定。俄央行在其网站上发布公告说,将研判本月金融行情,据此决定何时恢复购汇。(来源:新华社)

9、德国公布无上限信贷方案帮助企业渡过疫情难关

3月13日,德国财政部长奥拉夫•肖尔茨、联邦经济和能源部长彼得•阿尔特迈尔在柏林出席联合新闻发布会时表示,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困难,德国政府拟向企业提供不设上限的贷款,以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来源:新华社)

10、英国央行降息50个基点应对疫情

3月11日,英国央行将基准利率下调50个基点至0.25%,意在紧急应对因新冠肺炎疫情引发的经济风险。英国央行当天宣布的一揽子应对疫情的措施还包括采取额外措施,支持银行向受疫情影响最大的中小企业提供贷款。英国央行维持国债购买目标在4350亿英镑,将公司债购买目标维持在100亿英镑,还为小型企业推出了新的定期融资计划,将在未来12个月内提供四年期融资。同时,该央行金融政策委员会还将面向银行的逆周期资本缓冲比例从1%下调至零。(来源:英国央行)

11、英国公布“脱欧”后首份预算案

3月11日,英国“脱欧”后首份预算案正式公布。英国财政大臣里希•苏纳克在议会上表示,此次公布的预算案聚焦承诺兑现,包括未来5年在公路、铁路、宽带、住房等方面投入逾6000亿英镑,净公共支出为1955年以来最高水平。为缓解疫情对英国经济的短期冲击,预算案提出300亿英镑的政策应对方案,其中包括50亿英镑紧急响应基金,用于支持国民保健制度和其他公共服务。(来源:新华社)

12、日本央行向金融市场紧急注入资金

3月13日,日本央行发出通知称,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扩大导致的日经指数下跌,将向金融市场紧急注入资金。日本央行将购入2000亿日元偿还期限超过5年且在10年以下的国债。日本央行还实施了以担保为交换条件出借资金的“共通担保资金供给公开市场操作”,计划金额为1.5万亿日元。此外,日本央行实施了以国债为担保在一定时间内向金融机构出借资金的“国债回购公开市场操作”,计划金额为5000亿日元。(来源:新华网)

13、世行在中国首个绿色农业基金项目落户河南

3月11日,世界银行贷款3亿美元支持河南高质量绿色农业发展促进项目资金申请报告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这意味着世界银行在中国首个绿色农业基金项目落户河南。(来源:河南省发改委)

14、IMF:各国央行应采取正确货币和金融稳定政策合作应对疫情

3月11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货币与资本市场部主任托比亚斯•阿德里安表示,各国央行应采取正确货币和金融稳定措施,积极合作,减轻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来源:新华社)

15、IMF总裁提议任命美财政部官员为第一副总裁

3月12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提议任命美国财政部官员杰弗里•冈本担任IMF第一副总裁。(来源:新华社)

16、伊朗向IMF申请50亿美元贷款抗击疫情

3月12日,伊朗中央银行行长赫马提宣布,已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申请50亿美元贷款,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来源:新华社)

17、G20协调人会议就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发表声明

3月12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利雅得峰会第二次协调人会议举行。会后发表《二十国集团协调人关于新冠肺炎的声明》。声明称,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一致同意将使用所有可行的政策工具,包括适当的财政和货币措施。(来源:外交部网站)

18、亚行将提供2亿美元支持抗疫供应链

3月12日,亚洲开发银行(亚行)发表声明说,将通过其供应链融资计划提供2亿美元,支持亚太地区生产、配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所需药品及物资的企业。(来源:新华社)

19、加拿大央行下调利率50个基点至0.75%

3月13日,加拿大央行宣布将基准利率下调50个基点至0.75%,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和国际油价暴跌等对加拿大经济造成的巨大冲击。这是加拿大银行10天内第二次降息,是此前计划外的利率调整。本月4日央行将基准利率下调50个基点至1.25%。(来源:新华社)

20、澳大利亚政府出台一揽子经济刺激方案应对疫情影响

3月12日,澳大利亚政府宣布了总额为176亿澳元的一揽子经济刺激方案,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澳大利亚总理斯科特•莫里森表示,该方案包括为12万名企业学徒或见习人员提供补贴,向政府福利金领取者提供现金补助,还有向中小企业提供最高达2.5万澳元的资金支持等。(来源:新华社)


声    明

《金融政策信息》周报由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政策研究中心联合编写,以授权使用为主。

本周报版权属于《中国金融政策报告》课题组和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均不得以任何形式翻版、复制、引用或转载。本课题组对该声明享有最终解释权。如需引用发布,请致邮cfpr@pbcsf.tsinghua.edu.cn。

a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梁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