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螺蛳粉小镇共建产业协同发展良性生态

新华财经南宁12月21日电(记者范超)从地摊小吃到连锁专卖店再到工业化生产畅销全球,“网红”小吃柳州螺蛳粉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各方关注,也正逐步成为柳州农业、制造业与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的示范性产业。近日,记者在柳州市柳南区的螺蛳粉小镇采访了解到,以螺蛳粉产业为基础,现代化农业、工业旅游、文化旅游等相辅相成互助共生的产业发展格局正逐步形成。

特色产业奠定小镇发展基石

12月的柳州螺蛳粉小镇热火朝天。产业集聚区中,车辆和人员川流不息,正忙着将包裹发送至全国各地。

“刚忙完‘双十一’的订单,‘双十二’的订单又排得满满当当,生产各环节正加紧备货,以应对春节前可能出现的新一波订单潮。”广西善元食品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潘朝英说,螺蛳粉作为一种风味独特的食品,以其鲜香爽辣赢得了众多食客的喜爱。而预包装螺蛳粉以其便捷和耐储存的特性使产品销售半径迅速扩展,走入中国的千家万户。

随着产业资源的迅速集聚,螺蛳粉小镇依托占地500亩的柳州河西高新区螺蛳粉产业集聚区,已吸引超20家相关企业落户,日产预包装螺蛳粉100万袋,2019年螺蛳粉产业年产值已超过20亿元。

柳州市柳南区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说,螺蛳粉小镇源于2016年3月柳州市对螺蛳粉原材料供给侧改革的发展规划,柳南区不仅有便利的交通条件,更是米粉、螺蛳、酸笋等螺蛳粉主要原材料的主产区和集散地,具备构建现代化产业链发展的重要基础。

“如果没有螺蛳粉产业,我们这里就不能称之为特色小镇,小镇的农业和旅游资源也会缺乏持续生存和发展的基石。”潘朝英认为,突出特色产业,提高螺蛳粉产业发展质量是小镇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方向。

为了进一步提升产业发展质量,柳南区按照“政府引导、政策扶持、企业运作”模式,制定出台了《推进螺蛳粉产业做大做强若干政策措施》等8项政策,设立螺蛳粉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通过政府扶持引导、企业主体参与、市场化运作的模式,推进螺蛳粉全产业链向规模化、标准化和集约化发展。

多年来,螺蛳粉小镇在不断做大做强螺蛳粉原材料种养殖的基础上,从米粉、酸笋等螺蛳粉原材料深加工及预包装螺蛳粉生产,延伸至物流配送、餐饮、农业生态休闲观光、工业旅游等产业,不断推进“一产接二产连三产,二产向一产、三产延伸,三产向一产、二产渗透”的三次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形成独具特色的地域名片。

记者了解到,依托当地资源优势,小镇不仅吸引了大量预包装螺蛳粉企业进驻,还通过产业培育向上游种植、农产品加工以及下游包装、物流等产业延伸,逐步形成人才集聚、产业集聚、资本集聚并相互促进的良性发展格局,进而带动预包装螺蛳粉销量快速增长,预计全年销量将超过1.69亿袋,年产值超40亿元。

文旅并进丰富小镇产业生态

如何利用好有利发展形势,进一步优化小镇产业发展质量是当前的核心问题之一。“大量资本想要趁着热潮涌入小镇,大多数是想要建设螺蛳粉生产和加工企业,我们必须严格把控供需关系,避免同质化和低质量竞争。”柳南区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说,部分资本只想赚快钱,缺乏产业发展规划和市场调研,对这些投资要严格把控。

如何利用好当前高度关注螺蛳粉产业的资本,构建更加健康和可持续发展的产业生态体系,关乎着螺蛳粉小镇乃至整个产业的进一步发展。

记者了解到,利用现有产业和资源集聚优势,开拓周边文化和旅游服务市场已成为螺蛳粉小镇发展的重点方向之一。当地不断拓展小镇文化内涵,在螺蛳粉生产龙头企业开展螺蛳粉工业旅游体验,利用小镇4A景区的特色优势,常态化开展螺蛳粉小镇文化节,积极开展农耕体验、休闲观光、主题旅游等城郊旅游,丰富小镇产业体系。

传统的种养殖以及产品生产线通过提前规划,已经成为螺蛳粉小镇文旅项目融合发展的重要结合点。“按照小镇统一部署,我们在厂房设计和建设之初就建立了全透明生产车间以方便游客参观螺蛳粉生产全过程。”潘朝英说,游客可全流程参观,这不仅有利于增进游客对螺蛳粉的了解,更是对企业生产质量的监督。

“竹笋需求的持续增长为推进‘退桉改竹’提供了空间。我们通过项目建设集中推动太阳河流域环境整治,不断优化农村生产生活环境。”柳州市农业农村局发展规划与改革科科长王新旺说,种养殖产业发展与文旅项目相融合,形成了多产业和谐共生、互相促进的新格局。

目前,螺蛳粉小镇已建成螺蛳粉主题乐园、螺蛳粉博物馆、螺田观光基地等项目。

小镇良性产业生态有待多方共建

随着小镇产业体量不断增长,规划和管理中遇到的问题也正不断增多,进一步规范产业发展秩序、优化产业生态有待各方合力共建。

“目前,螺蛳、酸笋、豆角等主要生产原料的本地供给体系已经十分紧张,主要依靠外地产品填补空缺,但产品质量的把控难度也随之上升。”王新旺说,农产品是螺蛳粉产业发展的基石,产品一致性和质量把控需要持续强化。

业内人士认为,大量资本进入推动了产业升级,但同业竞争将进一步加剧,尤其是过度依赖互联网销售渠道,缺乏线下渠道的企业将面临发展瓶颈期;同时,企业数量增加导致的原材料成本上升将进一步压缩利润空间,成本压力下要保证各企业产品保质、合规,也为相关部门监管带来了新挑战,要进一步强化对市场的监管和对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推动产业链可持续发展。

多家企业负责人表示,柳州市高度重视产业发展质量把控,对预包装螺蛳粉的生产,柳州市的企业不仅有一套行业规范,对原料标准、用量等都严格控制在一定范围内;还出台了《柳州螺蛳粉生产许可证审查细则》等一系列行业规范。

专家建议,特色小镇发展有多种方式,螺蛳粉小镇因产业而兴,要高度重视产业发展的质量。有关方面应强化与企业的沟通协调,建立常态化产业交流机制,即时解决新问题,协调各方共建共享螺蛳粉小镇良性互助产业发展格局。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亚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