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北新区研创园:瞪羚独角兽加速新动能

1127564919_16237478859411n.png

近日,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了《2021年度拟入选南京市独角兽、培育独角兽、瞪羚企业名单公示》,南京市共有18家独角兽、300家培育独角兽和202家瞪羚企业入选,江北新区在名单中摘得独角兽企业2家、培育独角兽企业64家、瞪羚企业38家。本次公示名单中,位于江北新区的产业技术研创园入选培育独角兽企业34家、瞪羚企业9家。

简单的统计数字背后能够感受到南京建设“创新名城、美丽古都”的信心与决心,感受到江北新区坚定不移落实“两城一中心”发展战略的毅力与定力。

“智汇研创”让招才更加便利

人才的“选育留用”是很多企业面临的难题,园区创新组织形式形成了“智汇研创”服务品牌。链接企业明确需求、链接高校针对选才,链接网络吸引高端,通过“名企+创企+小微”的模式,形成了近千家企业招聘组团。

同时,强化落地项目优选和本土项目培育“双促双融”,确保人才选的优、育的起、留得住、用的好,实现“一类项目聚集一批人才、一批人才活力一个产业”。园区已吸引20余个院士团队和博士及以上专家人才2000余人参与合作创新,与省产研院、南京大学、东南大学等大院大所建立合作关系。

“财聚研创”让发展更有底气

初创企业、小微企业融资难严重制约企业发展,针对企业规模小,资金参与热情低,对融资市场规则不清,技术、专利或工艺不能及时被发现等问题,园区着手组织“财聚研创”活动,经过几年发展已经成为特色服务品牌之一。园区以“建档立卡”的方式锁定重点企业融资需求,作为 “中间人”优选资信良好投资机构,为企业争取投资优惠政策,同时也为金融机构提供真实完整的企业信息,合理控制机构投资风险,目前,已累计组织银企对接活动100余场,助力企业融资超50亿元,组建了规模超百亿元的产业扶持基金。

“科技研创”让创新更加普及

高额技术设备费用是摆在众多创新企业发展之路上的又一难题。为助力企业发展,园区投入数十亿元建成南京集成电路产业服务中心、AI人工智能芯片公共技术平台等近30个公共技术平台。

前不久,在深圳福田,研创园与华为达成共建南京昇腾人工智能计算中心的合作协议,助力南京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园区还集聚航天科工微系统、龙芯中科等近30个总部型企业,在国产自主可控EDA领域、信创产业领域、ICT软件领域等形成了具有集聚优势的生态。在独角兽培育、瞪羚孵化上提供更加专业的服务,已落户培育独角兽企业6家、瞪羚企业21家。

“暖心研创”让服务更有温度

“要建设一个有温度的园区,要把每一栋载体打造成为一本可读耐读的书,要永远把企业需求放在第一位”,这是研创园领导嘴里最常说到的一句话。园区强化“小街角”“小配套”的完善升级,拓展“一公里生活圈”为“十公里通勤圈”。来园区企业入职,晚上7点后就能享受外卖点餐半价的服务。

6月8日,海智湾·江北在园区揭牌,进一步畅通海内外人才入园的“产学研用金法才政”服务覆盖。园区每年会组织歌咏比赛、朗诵演讲比赛、文艺晚会及运动会等,一个彰显个性文化、鼓励创新发展的园区形象已经深入人心。

1127564919_16237479094731n.png

当前,创新极点凸变诱发的融合技术、跨界渗透等填充了不同产业间的真空带,也催生出一大批新兴产业,这些产业的发展需要更加完善的产业服务保障,研创园因“研”而生、因“创”而荣!你来,创新之困我们陪你同闯!(胡晓靓)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雨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