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新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市场主体活力迸发

图1.jpg

上半年新区地区生产总值完成441.2亿元、规上工业产值完成434.7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71.7亿元,同比分别实现14.9%、23.8%、7.5%的增长;

截至7月末,长春新区市场主体总量达到77552户,同比去年增长32155户,增长率70.83%;新登记市场主体28333户,同比去年新增21697户,增长率326.96%;

全区集聚科技型企业近2000户,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到810户,科技型“小巨人”企业发展到近400户……

这有一连串闪光的成绩,是长春新区紧紧抓住培育壮大市场主体这个“牛鼻子”,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多施精准之策,多下服务之功,紧盯重点、聚焦难点、疏通堵点,市场主体呈强劲增长态势,呈现出“多起来、稳起来、活起来、旺起来”的喜人局面。

市场经济条件下,得市场主体者得天下。各类市场主体,是鼓励创业、增加就业、技术转化、科技创新、贡献税收、促进发展的“主力军”。长春新区坚持不懈抓多元化创新主体“培育”,市场创新活力充分激发。

图2.jpg

大力发展“孵化器+金融”培育模式,鼓励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孵化器建设,摆渡创新工场、益田硅谷新城等各类孵化载体发展到144个;在全省率先推出“创新券”制度,有效降低企业科技研发成本,已累计发放2.38万张,超过1200家企业受益;重点打造集知识产权运用、保护、服务于一体的知识产权生态小镇,未来将建成全省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组建总规模35亿元的产业基金11支,实现重点产业领域全覆盖;上交所资本市场服务吉林省基地成功落户新区,奥来德实现全省科创板上市“零突破”,吉大正元、中邦环境、英利汽车、百克生物相继成功上市,新区进入了企业上市“爆发期”。

营商环境是最强生产力,只要把市场主体愿不愿来、敢不敢来、赚不赚钱、安不安心的问题解决好了,就不会有留不住的企业、做不强的产业、旺不起来的主体。长春新区通过闭环工作“三个机制”实现助企服务“三新成效”。

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对于市场主体“赚不赚钱”“安不安心”,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为高效解决企业困难问题,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新区建立直接服务规上企业、科技型小巨人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高管微信群”,建立“秒回+点赞”、快速流转、反馈考核“三个机制”。针对企业提出的问题,“秒回+点赞”且7×24小时“不打烊”,一般问题由群管理人员转给涉事部门负责人解决;紧急问题由新区分管领导责成部门负责人限期解决。将涉事部门问题解决程度及企业满意度纳入全区绩效考核,推动涉事部门快速解决并反馈。依托该阵地高效解决要素保障、行政审批、监管执法、税费缴纳等8类、500余个企业问题,促进企业加快发展,实现搭建政企交流“新平台”、打造助企发展“新阵地”、构筑亲清关系“新生态”的“三新成效”。

图3.jpg

同时,不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全力支持各类市场主体提速增量、提质增效。长春新区积极探索“先证后查”审批模式,全面推行食品经营企业“提前介入+现场指导”的审批模式;在全市率先开展“告知承诺制”,对低风险的食品经营许可,符合条件的实施“先证后查”,由“先核后证”改为“告知承诺、先证后查”,简化优化企业行政许可流程,实现“零审批”;深入推进“证照集成”改革,做到“一键导航、一次告知、一网通办、一照集成”,实现减事项、减材料、减环节、减证照、减时限的“五减”目标。通过“惠企e办”实现了企业登记“零等待”,“一次不跑”;全程开办“一网通办”,“一站办结”极大地鼓舞了企业、创业者创新创业的热情和信心,激发了市场活力。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长春新区将进一步打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以政府有为,推动市场有效、企业有利、社会有序,大力营造各类市场主体蓬勃发展的优良营商环境。相信,扎根在长春新区肥沃的市场土壤,吮吸着改革开放释放的充足养分,“十四五”时期,各类市场主体必将为推动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