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延长100万桶/日自愿减产 国际油价4日上涨超4%

新华财经纽约3月4日电(记者刘亚南)由于欧佩克与伙伴国决定整体延续3月的减产规模,仅允许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小幅增产,同时沙特还决定将100万桶/日的自愿减产延续至4月份,4日国际油价大幅上涨,涨幅超4%。

截至当天收盘时,纽约商品交易所2021年4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2.55美元,收于每桶63.83美元,涨幅为4.16%。2021年5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则上涨2.67美元,收于每桶66.74美元,涨幅为4.17%。

欧佩克4日发布的公告说,当日线上召开的第14次欧佩克与非欧佩克部长级会议批准把3月份的原油产量规模总体延长至4月份,但允许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在4月份把原油日产量分别提高13万桶和2万桶。公告还表示,沙特将把原本从2月到3月实施的100万桶/日自愿减产延长至4月份。

由于市场此前预计欧佩克与伙伴国4月份原油供应量将增长100万桶/日至150万桶/日,欧佩克声明显示欧佩克与伙伴国4月份的产量增幅将大幅小于预期,这一消息刺激油价大幅上涨。

分析认为,在参加减产协议的产油国中,沙特对油价有较高的诉求,当前油价仍未达到其理想的价格区间。新冠疫情多次出现反复也让产油国有了继续维持当前减产力度的理由。另一方面,油价上涨使产油国收入增加,相对于通过增产来提高收入也是有吸引力的,沙特继续实施自愿减产增强了减产协议的凝聚力和自身的领导地位。

欧亚集团表示,欧佩克与伙伴国内部的分歧反映了利益的差异。但沙特仍然是市场管理策略的核心力量,也是所有减产国中最为谨慎的。

能源咨询公司Energy Aspects首席石油分析师阿姆里塔·森(Amrita Sen)表示,沙特理解俄罗斯、伊朗和阿联酋等产油国希望开始提高原油供应量的意愿,尽管如此,沙特依然聚焦于要把全球石油库存降至近五年平均水平。

欧佩克发布的公告说,此次欧佩克与非欧佩克部长级会议认识到市场人气的改善,但鉴于市场条件的不确定性,警告减产国要保持警觉和灵活。

此外,沙特能源大臣阿卜杜勒-阿齐兹·本·萨勒曼(Abdulaziz bin Salman)在当日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沙特实施的100万桶/日自愿减产的取消将是渐进的,沙特将保持谨慎,自愿减产的实施和退出都将按照沙特自身的意志决定。

欧佩克还表示,2月份减产协议的执行率为103%。尼日利亚在1月份完全执行了减产协议,并填补了此前的减产缺口。对于尚未补足减产缺口的多个国家,补足减产额度的期限延长至今年7月。

伍德麦肯兹负责宏观石油市场研究的副总裁安-路易斯·希特尔(Ann-Louise Hittle)表示,通过4日的决定,欧佩克与伙伴国在需求复苏方面清楚地采取了谨慎的态度。

美国Kopernik全球投资者公司(Kopernik Global Investors)研究主管阿里萨·科科伦(Alissa Corcoran)表示,短期石油需求非常难预测,因而很难说欧佩克与伙伴国做出的决定是否正确。如果油价因供应紧张而上涨,其他产油国很可能会填补这一缺口。(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董时珊]